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童身上出风疹怎么办?应该如何护理?

2019-07-27 08:31:01      

风疹,一种儿童比较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它是由风疹病毒引起,会通过咳嗽以及打喷嚏等方式传播,可能很多家长对于风疹并不是特别了解,在孩子出现风疹的时候也不知道该怎么采取措施,其实风疹一般会自愈,而如果有出现并发症就需要采取措施治疗。

儿童身上出现风疹该怎么办?

一般来说,风疹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它主要是通过咳嗽痰化,打喷嚏等方式传播,它多数是在5岁以下的儿童比较多见。一般风疹从接触感染到症状出现需要14~21天,可能在出现风疹头两天症状会比较轻,会伴随着低烧或者中度发烧,而且患儿会出现轻度咳嗽,如果是轻度的风疹它一般是能够自愈的,父母只需要帮助患儿做好护理措施即可,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治疗。但要注意,如果出现并发症,就需要通过药物治疗。

一、发烧持续

如果患儿出现风疹的同时发烧持续存在,并且体温总是属于38度以上的时候就需要及时就医,让医生根据患儿的情况给予退烧药或者使用一些抗病毒药物,增强患儿的身体抵抗力,让身体体温能够快速下降。

二、其他并发症

在出现风疹的同时昏迷,就一定要及时就医,这种情况如果严重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输血治疗来缓解症状。

风疹要如何护理?

一、饮食注意清淡

在患儿出现风疹的时候,父母要注意让孩子的饮食保持清淡,保持饮食的清淡,防止一些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取,能够让病情快点好。

二、帮助清洁皮肤

由于风疹的发生会让孩子的皮肤特别的瘙痒,所以父母要重视孩子的皮肤清洁,要用温水帮助孩子清洗皮肤,并且在瘙痒的时候可以使用一些止痒药膏帮助止痒。

三、让孩子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在出现风疹的时候孩子会处于持续发烧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就要让孩子有足够的休息,能够让身体的精力恢复,避免孩子玩耍过度过于疲劳。

总的来说,孩子一旦患上风疹就终身免疫,所以孩子在出现风疹的时候家长不用过于担心,只需要做好护理即可。而如果还是有伴随着一些其他严重的症状时,就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用药,才能够保证孩子身体的安全,另外在护理期间要多让孩子喝水,尤其是在发烧的时候。

(责任编辑:罗敏效 )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