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咳嗽要不要马上吃药?医生是这样说的!

2019-07-25 07:36:32      

感冒是一种很常见的普通疾病,在季节转换、病毒盛行的时候就容易让一些免疫力比较弱的人出现感冒咳嗽。而有一些人在出现感冒咳嗽的时候会马上吃药,认为自己马上需要能够避免病情持续发展。而有另外一些人却认为在出现感冒咳嗽后不需要马上服药,因为感冒咳嗽会自己痊愈,如果马上吃药会降低自己的防御能力。那到底感冒咳嗽需不需要马上吃药?一起来看看医生怎么说。

感冒咳嗽需不需要马上吃药?

一般来说,出现感冒咳嗽后是不需要马上吃药,因为身体的免疫系统会有抗体,在发生感冒咳嗽后,它会帮助身体清除病毒,在清除病毒的时候需要3~5天的时间,而且普通的感冒大多数是由病毒引起的,这些病毒只能依靠免疫系统来自然清除,而在病毒被清除后身体的症状恢复需要2~3周的时间,所以在这个阶段身体会慢慢恢复,吃药也不能够让这种症状快速消失。因此在发生感冒咳嗽的时候是不需要马上吃药的,患者可以多喝一些水让自己多休息,不过要注意如果有伴随着以下这几种情况的时候,就需要马上吃药就医。

一、伴随发烧

如果在感冒咳嗽发生的同时还伴随着持续的发烧,体温在38度以上的时候就需要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退烧药,因为持续的发烧会让身体的白细胞增多,这样对身体会造成一定的伤害,使用退烧药能够避免白细胞伤害到大脑,尤其是儿童。

二、咳嗽比较严重

如果在出现感冒咳嗽的时候,咳嗽比较严重并且还有一些痰液,这种情况就需要选择一些化痰的药物,但是要注意这种情况下建议不使用止咳药,因为咳嗽是身体排除病毒的一种正常生理反应,只是在出现咳嗽的时候会带有痰液,这种症状会让身体感觉到难受,这种情况下使用一些化痰的药物能够缓解这种不适的症状。

三、鼻涕不断

如果在发生感冒咳嗽的时候还有出现不断的流鼻涕现象或者是鼻塞的症状时,特别是在影响到生活的时候就可以使用一些药物来缓解。

温馨提示,一般的感冒咳嗽是正常的疾病,这种普通的感冒咳嗽身体的免疫功能能够自己调节,所以如果是出现普通的感冒咳嗽并且没有伴随其他症状的时候,可以不用多加理会,只要让自己多喝水并且多补充一些维生素c,就能够让身体恢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咳嗽吃药的注意事项 咳嗽 感冒

感冒了要不要吃药?医生说饮食上注意这4点,比吃药还管用!

从小到大,感冒时大家经常会得到一种疾病。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这里所说的是普通感冒。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得了感冒以后是扛过去还是通过……详细>>

感冒咳嗽吃什么药最好?感冒咳嗽可以喝牛奶吗?

感冒在临床上根据疾病的传播速度以及危害性,可以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流行感冒,具有较强的传播能力,危害性也比较大,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详细>>

感冒咳嗽可以喝什么汤?感冒咳嗽吃什么水果好?

感冒咳嗽是我们生活中经常用遇到的疾病类型,感冒又被称为上呼吸道感染,咳嗽既属于一种疾病,又属于临床症状表现,感冒和咳嗽往往相互出现给患者……详细>>

感冒咳嗽能吃鸡肉吗?感冒咳嗽可以吃海带吗?

感冒又称为伤风或者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急性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性疾病,其主要的临床表现主要是以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详细>>

感冒咳嗽可以吃虾吗?吃海鲜能吃感冒药么?

虾是一种很常见的海鲜,具有非常丰富的营养。但是针对这种食物,营养学家有很多不同的看法。部分营养学家认为,以虾为代表的一系列海鲜,都属于凉……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