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如何区分上感和流感?看看医生怎么说

2019-07-18 07:45:58      

感冒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而感冒一般分为上呼吸道感冒和流感,由于这两种疾病在发生的时候症状有所相似,所以很多人很容易将这两种疾病混淆。却不知道上感和流感是不同的两种感冒,一旦将这两种感冒混淆在一起就会进行错误的治疗,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对于上感和流感。大家要学会正确区分。

如何区分上感和流感?

一般来说,上感是指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数人在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主要是有病毒以及其他细菌引起的急性感染疾病,它在发生后身体可能会出现一些普通感冒常见的症状,但并不会出现发热或者是其他全身症状,只是单纯会出现头痛以及一些普通感冒所出现的症状,另外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数有自限性,能够自行修复,多数在一个星期内就能够自己恢复。

而流感在发生的时候会出现发病急并且伴随着高热,而且患者会感觉到全身乏力、肌肉酸痛以及伴随着轻度呼吸道感染症状,虽然流感也有自限性,会自己痊愈,但是在目前患有流感后容易引发慢性呼吸道疾病以及肺炎,所以在疾病发生的时候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对身体来说有很大伤害,甚至有些会危害到性命。

所以对于上呼吸道感染和流感疾病,大家要学会正确区别,对于这两种疾病要有所了解才能够,在出现的时候自己正确的判断,避免误诊病情的,让自己采取错误的措施。导致严重的后果发生。

相对来说,上呼吸道感染和流感都容易出现在儿童身上,因为为儿童的免疫力比较弱,所以很容易出现,因此父母对于上呼吸道感染和流感都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陈德晖曾接受采访表示,虽然上呼吸道感染和流行性感冒有一些相似,但是在出现感冒症状的时候如果没有出现其他并发症,在5天左右就能够自己恢复,而且身体持续发烧的时间也比较短。但如果是出现流行性感冒,持续发烧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孩子在发烧的时候容易出现疲劳的现象,就要及时就医。

总的来说,上感和流感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虽然它们在一些症状表现上有相似点,不过在平时还是要学会正确区分,才能够避免在发生疾病的时候出现错误的判断。

本文指导医生:
陈德晖
擅长疾病:
儿内科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咳嗽及危重病的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感和流感的区分 流感 上感

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看看医生怎么说!

春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由于春季早晚温差较大,而气温环境又适合病菌滋生,人稍不留意,就会患上流感。当然,也有一部分人是因为增减衣物不及时或……详细>>

肺炎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如何区分流感和肺炎?

肺炎的临床症状表现有明显的个体差异并且肺炎的症状表现与很多呼吸道疾病,心脏疾病,以及神经系统的疾病症状表现类似需要通过相应的实验室检查和……详细>>

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肺炎?新型肺炎的传染源是什么

很多新型肺炎的确诊患者发现,其症状和流行性感冒的症状非常的相似。所以,有的患者会采取治疗流行性感冒的方式来治疗新型肺炎。但其实这是一种比……详细>>

流感和感冒的区别是什么?感冒可以健身吗?

流感和感冒是生活中经常被提及的两种概念,也是最容易发作的两种疾病。严格意义上讲,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而我们通常所说的感冒多指风寒感冒……详细>>

新冠和流感有什么区别

这两年,我们人类最大的灾难就是出现了新冠病毒大流行,很多人都因为这个而丧失了宝贵的生命,我们并不是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传染病,像很早之前就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