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支气管炎日常怎么护理?5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2019-05-24 07:30:49      

在大家身边,可能会有几个患有支气管炎的人。这种病很让人苦恼,因为它会导致人体无时无刻都在咳簌,哪怕一点点细微的刺激,都会咳个不停。不仅患者难受,也十分影响周围人的生活作息。今天就罗列一下支气管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可以缓解它给病人带来的痛苦。

支气管炎日常怎么护理?

1、按时服药,谨遵医嘱

支气管炎主要是靠一些抗生素和一些舒缓气管的药物进行治疗和缓解。这就要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按时的服用药物进行治疗,特别是疾病会加重的一些时间,要听从医生的建议,正确规律的服用药物,可以保证支气管炎得到有效控制,缓解病人痛苦。

2、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禁止抽烟

家里有支气管炎患者的朋友,可以经常开窗通风透气,让新鲜的空气进入屋子里。还有支气管炎患者家中不要有抽烟的情况,二手烟味儿会加重患者支气管的敏感性,出现咳簌加重的情况。包括厨房的油烟,尽量安装油烟机,避免刺激患者。

3、锻炼身体,增加机体抗击寒冷的能力

患有支气管炎的患者,可以经常的进行一些身体的锻炼。比如说游泳,比如骑自行车等,都可以增加肺活量,扩张支气管,减轻咳簌气喘的情况。除此之外,每日早上,可以用冷水洗脸,这样可以增加机体的抗寒冷能力,减轻支气管因为天气变冷就加重的情况。

4、雾霾天气减少外出

大家都知道,在一些雾霾天气,空气里有害颗粒物含量是非常高的。在这个时候,支气管炎患者应该要尽量的减少外出活动,待在屋内。防止有害物质进入呼吸道,加重病情。

5、住室内安装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

在屋内空气净化器也是缓解患者病症的一种可行的方法,尤其是住室内,可以有效的让患者咳簌的情况减轻,缓解痛苦。加湿器则是为了避免空气过于干燥,刺激患者的呼吸道,加重炎症。

除了这些注意事项,支气管炎患者还要多喝热水,润肺化燥。少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说辣椒,海鲜类。一些寒性食物也要少吃,因为它会引起气管的收缩,患者喘气会更加困难,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患支气管炎要注意什么?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在春夏季节,由于细菌病菌的增多,很多人容易让细菌进入气管而导致支气管炎的发生,由于支气管炎在发生后是比较难治愈的,因此患有支气管炎的朋友……详细>>

支气管炎日常坚持做好这8大护理,可减少发作次数

支气管炎是目前发生率很高的一类呼吸道疾病,如果不能及时对病情进行控制,则所产生的相应症状会给患者的生活、工作带来很严重的影响。所以对于此……详细>>

支气管炎有哪些并发症 支气管炎怎样做好日常护理

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支气管炎主要原因为病毒和细菌的反复感染形成了支气管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当气温……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做好护理?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以跑步吗?

得了慢性支气管炎的话确实是比较麻烦的,不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治疗,而且日常生活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家庭医生在……详细>>

支气管炎冬季怎么护理?做好5个保健措施能缓解!

冬天的天气是非常寒冷的,一些疾病也是非常容易发生和复发的,像是支气管炎,由于空气中含有很多的过敏物质,天气变凉就会导致身体的抵抗力下降,……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