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咯血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护理?

2019-06-03 07:35:02      

很多人都会把咯血和咳血相混淆,因为都是从喉咙里咳出血来,两者是一回事。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咯血和咳血是两个不同的医学名词。二者的症状不同,所针对的病症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应该注意区分。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咯血的有关内容。

什么是咯血?

咯血指的是喉以及喉部以下的任何部位出血,经口腔咯出的情形。导致咯血的疾病有很多,到时应该注意区分。咯血的轻微症状主要痰中带血,如果咯血比较严重,就会呈现大口喷血的状态。如果不注意就会呛进气管引发窒息甚至死亡。

什么疾病会导致咯血?

咯血的原因其实主要分两个方面,分别是呼吸系统的疾病和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其实还是主要以呼吸性的疾病为主。咯血表现在呼吸系统疾病主要是喉部以下的呼吸道,包括气管、支气管、肺等部位,例如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肺癌、肺结核等,其中肺结核占比较大的比重。科学表现在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主要有肺动脉高压以及肺栓塞等和肺有关的疾病,另外一些血液的疾病也会导致咯血,例如白血病、血友病等。

咯血病人应该如何护理呢?

1、戒烟戒酒

咯血病人必须要戒烟戒酒,因为咯血一般是由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所导致的。这两类疾病都需要戒烟戒酒,烟酒中的有害物质可以使病情加重,尤其是因为呼吸系统导致的咯血,吸烟简直是雪上加霜的事。

2、保持室内通风

室内通风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在闭塞的环境内,空气如果不流畅,会使呼吸系统的疾病更加加重,咯血也就越发严重。另外房间中的湿度和温度也要适宜,温度一般保持在20度左右,湿度一般保持在50%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另外在做房间打扫的时候最好能够避免粉尘,空气净化器就是比较好的选择。

3、家中一定要常备一些急救药品

不管是对咯血病人也好,对普通人也好,家中常备急救药品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可以置办一个急救药箱,对咯血病人来说,主要是止咳药物以及止血药物等。另外还要备足感冒药、消炎药、止痛药等药品,以防万一。

有很多种疾病都会导致咯血,在出现咯血的症状时首先就是要找出原因,只有这样才能对症下药,达到治愈的目的。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咯血的护理 咯血的原因 咯血

咯血量如何分级?大咯血的处理原则是什么?

咯血在临床上既属于症状表现又属于疾病,临床上很多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咯血,常见的有肺部疾病,消化道疾病以及心脏器官的疾病,咯血是危害比较大的……详细>>

肺结核咯血的护理措施是什么?支气管扩张咯血的处理是什么?

咯血是危害非常大的症状表现,在临床上不仅仅是呼吸系统会引起咯血,消化系统、心脏系统的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咯血。呼吸系统中肺结核和支气管扩张都……详细>>

支气管扩张咯血的治疗是怎样的?支气管扩张咯血做手术要多少钱?

支气管扩张是由于支气管及其周围肺组织慢性化脓性炎症和纤维化,使支气管壁的肌肉和弹性组织破坏,导致支气管变形及持久扩张,从而表现为慢性咳嗽……详细>>

引起咯血的支气管疾病有哪些?大咯血的并发症有哪些?

咯血是指在喉及喉部以下的呼吸道的任何部位出现了出血的症状,通过口腔进行咳出。咯血的量比较少时,可以呈现出痰中带血的症状。如果是大量咯血的……详细>>

支气管扩张咯血症状?支气管扩张咯血有没有生命危险?

支气管扩张的问题现在较为常见,可以引起支气管扩张出现的病因也有很多,比如支气管肺组织的感染、支气管的阻塞以及气道疾病,还有支气管先天发育……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