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小孩支气管异物应该怎么办?应及时做好3个急救步骤!

2019-05-09 08:32:05      

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孩子比较小而误食一些比较小的食物,从而导致孩子的支气管被异物堵塞,而孩子一旦气管被异物堵塞就会危及性命,因此家长在日常要学会一些紧急措施,才能够在孩子出现一些意外情况的时候及时救治。

小孩支气管出现异物该怎么办?

一、进行人工呼吸

进行人工呼吸主要是帮助孩子打开气道,保持气道的通畅,所以在孩子支气管炎有异物的时候要让孩子平躺,并且将一只手掌放在孩子的前额上,再用力往后压,用嘴对这孩子的鼻子和嘴巴吹气,每5秒吹一口气,要注意不能够漏气,在吹气的时候要将孩子的胸部上抬,坚持人工呼吸能够让孩子的呼吸恢复正常,并且支撑到救护车来临。

二、扣击腹部

家长要一手握拳,用拳头的大拇指一侧紧压孩子肚脐往上一点肋骨边缘的位置,另一只手紧握拳头连续快速叩击,要记住每次冲击要干脆利索。并且重复冲击6次左右来帮助去除孩子支气管中的异物。

三、排击脊椎部位

用一只手的小拇指一侧对准孩子两个肩胛骨之间的脊椎部位,连续扣至8次左右,要注意拍击的时候力量要足,不要用力过猛,这样能够让孩子支气管中的异物顺利咳出,当孩子咳嗽不是特别厉害并且脸色没有特别红的时候,可以掰开孩子的嘴巴,这时候如果能够看到异物,就用手指将其夹出来。

一般通过以上这几种方法进行抢救,能够让孩子恢复正常的呼吸,不过家长要注意,就算孩子恢复正常的呼吸也需要带孩子到医院就诊,要让医生诊断异物是否完全排出,同时家长们也要注意,在帮助孩子排除异物的时候,要注意一下这几点。

一、不能使劲拍打

要注意在拍打孩子后背的时候不能过于使劲,使劲拍打到孩子的后背很容易让异物进入到支气管的深部。

二、不能用手伸进孩子嘴里

有一些家长在孩子出现异物的时候会下意识将手伸进孩子的嘴巴中扣取,但是要注意如果用手伸进孩子的嘴巴,就容易将异物推到支气管更深的部位。

温馨提示,当孩子支气管进入异物的时候家长不要过于担忧,在日常对于这种情况可以多了解并且学会急救措施,这样在孩子出现支气管异物的时候能够及时采取方法进行抢救,避免孩子因为抢救不及时而出现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小孩经常流鼻涕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

流鼻涕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尤其是小孩子,小孩子由于鼻腔黏膜血管比较丰富,鼻腔粘膜内的分泌物也比较多,就容易出现流鼻涕的现象,特别是在受……详细>>

小孩夜间咳嗽如何缓解?孩子支气管炎咳嗽怎么办?

咳嗽是可以出现在所有群体的身体症状反应。引起咳嗽症状的原因是比较多的,生活中常见的有生理原因和病理原因。生理原因,一般不需要治疗,病理原……详细>>

小孩支气管肺炎怎么引起的?幼儿支气管肺炎如何治疗?

支气管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不同年龄、不同身体条件的患者,患有支气管肺炎的病因有……详细>>

小孩支气管肺炎怎么回事?新生儿支气管肺炎多久能好?

小孩支气管肺炎是临床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即是呼吸科常见疾病,也是儿科的常见疾病。家长带孩子就医时,建议优先去儿科就诊,这样可以得到最……详细>>

小孩得了支气管炎怎么办?这样治疗最有效

不管是怎么疾病的治疗只有了解病因对症治疗才能有好的效果,对于小儿支气管炎这样的疾病也是如此。支气管炎的典型症状是咳嗽,是常见、多发的肺系……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