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儿童冬季容易患呼吸道感染,应从这4个方面来预防!

2019-02-06 06:15:11      

冬天一到,医院门诊部挤满了看病的孩子。专家呼吁:冬季呼吸道疾病感染高发期,家长要注重防寒保暖,做好预防工作,避免疾病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让疾病快快远离,我们可以从衣、食、住、行4个方面来做好预防工作。

儿童冬季容易患呼吸道感染,应从这4个方面来预防!

1、衣

冬天天气非常寒冷,家长要根据天气情况为孩子增减衣服,一般白天有阳光的照晒,比夜晚的温度要暖得多,所以要注重夜晚的保暖。不要觉得天气冷,孩子衣服穿好几天都不洗,这样只会让衣服上的细菌增多,增加患呼吸道疾病的患病率。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有过敏性哮喘现象的孩子,要避免穿羽绒服,因为羽绒服可能会引发气道过敏,从而引起疾病出现。

2、食

在冬天里,家长在孩子饮食这方面要多多用心,三餐要注重营养丰富,有五谷杂粮,肉类,蛋类,鱼类等,促孩子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水果蔬菜也要多吃。尽量让孩子做到不偏食,不挑食,吃得好,睡得好,身体也就长得好,疾病自然躲得远远的。

3、住

天气比较冷,很多家长害怕寒风侵袭,病菌传播,整天将门窗关得紧紧的,其实这样做是不科学的,因为封闭的空间里容易滋生细菌。所以我们居住的环境中每天至少要通风两次,每次通风时间为两小时左右。其次要保持居住环境的干净,要做到勤清洁,以多扫地、拖地为主。

4、行

第1点是行为,孩子从小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而勤洗手能大大降低呼吸道的感染率。所以家长要督促孩子饭前便后要洗手,将好习惯养起来,孩子可是终身受益。其次要注重口腔卫生,孩子吃完东西后,家长要督促孩子养成饭后漱口的好习惯,因为食物的残留可能会造成蛀牙,增加患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机率。

第2点是出行,也就是适当带孩子进行户外活动。天一冷,很多家长将孩子就进入“冷藏”状态,天天不让孩子出来,怕冷着。其实适当带孩子出来户外活动是非常必要的,孩子到室外活动能够接触大自然,能增强抵抗力,促进维生素D产生,对身体各方面都有帮助。

预防呼吸道感染,家长可以从以上几个方面做好预防工作。其实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出现呼吸道疾病是正常的,家长不必恐慌,及时就医就能治愈疾病的。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雾霾儿童呼吸道感染多久能痊愈

现在有很多的孩子因为抵抗力不佳,或者是因为照顾不周,往往就会出现了一些疾病的发生,比如说在冬天的时候,邪气入侵导致寒气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详细>>

呼吸道感染有哪些类型? 宝宝怎么预防呼吸道感染?

人们不可能停止呼吸,空气当中的病毒进入到人的咽喉处时很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即使是呼吸道感染疾病也分为多种类型,医生在诊断的时候也会根……详细>>

呼吸道感染你了解多少 如何能预防呼吸道感染

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病原微生物感染引起的,身体免疫力低下或经常熬夜都可能会引发呼吸道感染,有害气体的吸入也会导致呼吸道感染,如果患有呼吸道感……详细>>

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区别?药物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的注意事项?

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是呼吸道的两段不同位置,两者感染除了位置不同外,致病菌和临床症状也有较大不同。上呼吸道感染以流感病毒、细菌等多见,下呼……详细>>

什么是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病因?

上呼吸道主要包括鼻、咽、喉等部位,当一定数量的病原体通过呼吸道进入这些部位并在这些部位定植时,就可能发生上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感冒等。引起……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