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支气管炎的3款食疗方效果好,应牢记2大饮食禁忌!

2018-12-24 07:04:29      

当受到空气污染、寒冷的刺激,大量的吸烟、吸入粉尘以及雾霾时都会诱发支气管炎的发生,支气管炎属于呼吸道疾病,此类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不妨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

支气管炎的3款食疗方效果好,应牢记2大饮食禁忌!

1、绿茶沙梨汤

需要3克绿茶和300克沙梨,要把沙梨清洗干净切成片,在锅里面加入1500毫升的水,煮开十分钟之后再放入绿茶煮五分钟即可,每天服用两剂,此方法具有润燥以及清热止咳的功效,能够缓解支气管炎。

2、党参煲老鸭

需要12克北杏仁,40克党参和熟地黄,13克川贝母,三片生姜和一只老鸭子,把以上所有的中药全部洗干净放在砂锅里面包好,老鸭子去毛和内脏洗干净切成块,然后一起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三个小时,最后加入调料味,此方法具有宣肺化痰以及滋阴润肺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肺燥所引起的干咳、咳浓痰以及声音嘶哑等。

3、葱须绿茶大枣汤

需要6克甘草,1克绿茶,40克大枣和30克葱须,先把甘草和大枣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加入水煮开之后,再放入葱须和绿茶闷15分钟,每天服用一剂连服用七天,此方法具有止咳和胃以及清热化痰的效果,能够缓解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患者不能多吃的食物都有哪些呢?

1、过甜以及辛辣过咸的食物

摄入过多甜食就会刺激咽喉从而导致咳嗽,尤其对于支气管炎患者来说,如果吃太多甜食的话会助湿生热,导致痰液变得越来越多,不容易咳出来。过咸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摄入过多的话也会助热化火,导致炎症变得越来越严重。

2、油炸以及甘酸的食物

没有发酵以及油炸的食物不容易消化,吃得太多的话会影响到脾胃的运化,导致痰液的增多。另外支气管炎患者也不能吃太多甘酸的食物,比如樱桃及柑橘类水果,因为这些食物会聚生痰湿,从而加重了病情。

温馨提示

支气管炎患者尽量不要吃一些海鲜发物,比如黄鱼、鱼虾以及带鱼等,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雾霾天气时尽量不要出门,适当的锻炼身体来提高素质,避免精神过于紧张。

(责任编辑:朱利祺 )

治疗支气管炎的食疗方有哪些

支气管炎常见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因为他们本身抵抗力和免疫薄弱,身体器官组织功能还不完善。如果用药,药物三分毒,副作用也大。在民以食为天的我……详细>>

吃什么可治支气管炎 盘点支气管炎的9种食疗方法

一般在临床上支气管炎常见症状咽痛,流鼻子,咳嗽等现象,慢性支气管炎它还会出现反复发作现象,稍遇到一些不良刺激就会出现症状,所以说患者朋友……详细>>

支气管炎说来就来 需要警惕支气管炎的3种危害

支气管炎发作主要与环境污染有关,过敏也是导致支气管炎的常见诱因,支气管炎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所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那么,支气管炎有哪些危……详细>>

支气管炎会咳嗽吗?支气管炎快好的征兆是什么?

支气管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炎的危害也是比较大的,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有可能导致呼吸衰竭,还有可能导致肺……详细>>

孩子支气管炎怎么回事?支气管炎输液几天能好?

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的患者身上。那么,小孩子患有支气管炎是什么情况,这种疾病采用输液治疗多久才能彻底……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