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是什么病?肺结核应补充这4种营养素!

2018-11-23 07:36:23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而且肺结核患者经常遭受疾病的折磨,那么这种疾病是一种什么疾病呢?吃些什么食物好呢?

肺结核是一种什么疾病呢?

肺结核是俗称的肺痨,一般是结核杆菌引起的细菌性传染病,大部分发生在肺部,大约占到百分之九十,但人体的其他器官,像是脑膜、淋巴腺体、骨骼、肠、生殖器等,都是可能会患上肺结核的,这种疾病要是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它会变得越来越严重,也会传染给其他人,尤其是亲密的家庭成员。

肺结核患者吃哪些食物好呢?

1、增加液体的摄入量

医生表示,大量的饮水可以帮助稀释痰液,使气管保持开放,每天喝至少二千毫升的水,对治疗疾病有一定的帮助。

2、经常食用一些真菌物质

肺结核患者经常吃菌类食物能有效帮助病人调节免疫功能,超市中的菌类食物有香菇、蘑菇等含有香菇多糖、蘑菇多糖能增强人体抵抗力,而且还可以减少支气管哮喘的发病率。

3、供给身体充足的蛋白质和铁

患有这种疾病的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之中,应该多吃瘦肉、动物肝脏、牛奶、豆腐、黄豆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和铁元素,而且也不会增加嗓子中的痰,对提高病人的抗病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能促进受损组织的修复。

4、多吃含有维生素A、C和钙质的食物

含有维生素a的食物,像是蛋黄、胡萝卜、韭菜、鱼肝油、杏等,可以滋润肺部和保护气管,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预防感冒的作用,像是枣、柚子、西红柿、青椒等都含有维生素C。含钙的食品可以提高气管的抗过敏能力,像是猪骨、青菜、青椒等含有钙质,大家可以多吃。需要大家注意的是,奶制品可以使痰液变得粘稠,而且会加重感染,因此,有必要限制牛奶及其奶制品的摄入。

以上就是关于肺结核是一种什么疾病以及肺结核患者吃哪些食物好的相关知识,相信大家阅读完这篇文章之后,对这一问题有了大致的了解,要是有这种疾病的朋友们,建议多吃以上几种食物,缓解疾病的症状,帮助更好的治疗肺结核,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帮助到大家。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肺结核是什么病?肺结核能彻底被治好吗?

肺结核是呼吸内科常见疾病,主要都发生于老年人、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糖尿病患者以及未接种卡介疫苗的患者。肺结核的患者起病比较缓慢,患……详细>>

肺结核症状是什么?小孩得了肺结核怎么办?

肺结核在临床上有明确的诊断治疗流程,主要包括5个方面,分别为可疑似症状病例的筛选,肺结核患者的确诊,肺结核是否有活动性?肺结核是否有耐药……详细>>

什么是原发型肺结核?肺结核初期症状是什么?

肺结核是常见的慢性肺部疾病,是由于肺部感染结核杆菌造成的肺部结核性病变,通常分为原发型肺结核和继发型肺结核。早期的患者可能没有明显症状,……详细>>

得了肺结核咳嗽怎么办?肺结核咳血怎么办?

肺结核是一种主要侵犯肺部的传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咯血、盗汗、胸痛、疲乏等症状,肺结核的治疗主要是通过化学药物达到灭菌,防止和……详细>>

出现什么症状应怀疑肺结核?肺结核需要检查什么?

肺结核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普及,很多人都意识到肺结核的严重性。因此,当自己或身边人出现类似肺结核症状时,大部分患者都可……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