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小儿肺炎 > 正文

小儿患肺炎家长怎么办?聪明家长都会这样做,快看看!

2018-11-23 07:08:07      

对于母亲来讲,孩子的健康特别重要,许多孩子因抵抗力差而易患疾病,像是肺炎,是儿童发病率最高的疾病,那么患上肺炎该怎么办呢?有兴趣的朋友请看以下内容。

小儿患肺炎家长怎么办?聪明家长都会这样做!

1、对症治疗

小儿肺炎的早期症状表现是发烧、咳嗽、精神不好、气短、,呼吸困难等,在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嘴唇发紫的现象。通常是因为受凉、喂养不当、上呼吸道感染等引起的。一旦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上述症状,应立即送到儿童医院进行治疗。一般需要输液以对抗感染,并结合雾化、祛痰、缓解哮喘。由于儿童肺炎往往比成人更严重,容易重复发作,因此,治疗需要彻底,父母不可以自行用药,以免加重了孩子的病情。

2、注意通风

儿童房间应保持通风、空气新鲜,以改善缺氧条件,房间应每天通风两次,每次通风半个小时,开窗时要关门,以避免对流风的出现。室内温度应在十八至二十摄氏度之间,同时保持一定的湿度,在冬天,可以打开加湿器或在炉子上放置一个开着的水壶,以增加房间的湿度,避免儿童口干以及分泌物不易咳出。

3、营养和水分

在患病期间,儿童需要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宝宝此时适宜食用乳制品,千万不要断奶,要是宝宝很难吮吸奶,可以挤出来,用勺子喂。较大的儿童可食用半流质食物,像是粥、烂面条、鸡蛋汤等。儿童发热的时候,适宜食用流质食物,像是米汤、果汁、牛奶等。退烧后,可以定时进食一些易消化、营养高的食品。避免辛辣、干燥、刺激性和鱼腥味的食物,像是辣椒、饼干、薯片、油炸食品等,以避免生痰。

4、减少刺激

在生病期间,让孩子保持安静,减少不必要的刺激,进行充分的休息,不要让孩子一直哭闹,以免增加身体的耗氧量和心脏的负担。像是儿童鼻腔有分泌物,应及时清除,以确保呼吸道畅通,有痰的孩子可以定期拍拍背部,帮助患儿排出痰。长期卧床的儿童应经常翻身或抱着,以减轻肺部充血,促进肺部炎症的吸收。

以上就是关于儿童患上肺炎应该怎么办的相关知识,要是家中的孩子患上了肺炎,大家需要注意以上几点,以免疾病加重。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的应对措施 小儿肺炎 小儿

宝宝患上小儿肺炎怎么办 教您快速治疗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这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它以冬春季为多。如果治疗不彻底的话,是易反复发作的,会影响孩子发育。一般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详细>>

孩子出现了这4个表现,是小儿肺炎的症状,快去看医生!

该怎么判断孩子有没有患上了肺炎,还是需要看孩子是否患有咳、喘、呼吸困难等现象,以及是否有由于感冒或者是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喘,有阵发性,不会……详细>>

小孩肺炎怎么办?小孩肺炎会传染吗?

肺炎是婴儿时期重要的常见病,是我国住院小儿死亡的第一位原因,严重威胁小儿健康,被卫生部列为小儿四病防治之一。众所周知,肺炎是具有传染性的……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4大护理重点应做好!

孩子的健康是家长最为牵挂的事,作为家长都是无比关爱孩子的。孩子生病时,父母往往恨不得代为受罪。尤其是小儿肺炎,咳嗽、喘气困难等症状使得孩……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这6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小儿肺炎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类呼吸病,多见于婴幼儿。肺炎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肺部炎症,一年四季均可能发病,特别是在春季更需要小心,小儿肺炎……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