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冬季老年人容易患哮喘病,教你6招轻松来应对!

2018-11-02 07:02:36      

如今,老年人已经渐渐成为社会人口最多的一种,而老年人患上哮喘,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当寒冷的冬天来临,患有哮喘病的老人,就常常会受到疾病的困扰,病情反复无常,非常痛苦。那么,面对高发的哮喘病的季节,老年人该如何预防和保健呢?以下几个方法告诉你。

冬季老年容易患哮喘病,教你6招轻松来应对!

1、避免接触致敏原

我们知道,有一些物质可能会刺激到呼吸道,哮喘患者应该有所了解。尽量避免接触,就像对动物毛发敏感的患者,就不能在家里饲养宠物,其他容易引起发病的致敏原如毛毯、毛公仔等,患者同样要尽量避免接触。

2、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清洁

患者应该注意室内的清洁和空气流通,由于空气中的尘螨和细菌是会引起哮喘病。冬季比较干燥,室内湿度小、灰尘就比较多,易引发哮喘的发作,注意室内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非常重要,在北方地,区室内可放置空气加湿器,避免由于气候干燥诱发哮喘发作。

3、戒烟

患者应戒掉抽烟的习惯,吸烟时喷出的烟雾会刺激呼吸道。另外,患者也要尽量避免吸入二手烟,对哮喘病的恢复不利。

4、适量运动

有许多人认为运动可能诱发哮喘,就停止所有运动。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运动能够有效增强心肺功能,对病情是大有帮助。哮喘患者在运动前需要征询医生的意见,便可以正常运动的,游泳正是适合哮喘患者的运动。

5、房间温度要适宜,合理使用镇咳药

老年哮喘患者居住的房间冬季应该有取暖设施。在取暖时,不能把室温搞得时高时低,这么容易受凉感冒,加重病情。老年哮喘患者经常会咳痰无力,单纯使用镇咳药物,痰液排不出反而会加重病情。因此要按医嘱服药,这对于患者非常重要的。

6、可饮用海蜇汤和无花果汁

首先,选用新鲜的海蜇皮50克,猪血100克。将海蜇皮洗净切碎,猪血加水炖服,每日1次,连服10天左右便可,对支气管哮喘者很有帮助。无花果汁对哮喘病也有一定的作用。选用新鲜无花果数个,捣汁半杯,开水冲服,每日1次,连续服用数天。适用于支气管哮喘者,服用的口感也不错。

总之,老年人患上哮喘病,是很容易在冬天发作,如果家里有人得了老年哮喘,对于家人来说,就要多关注患的饮食和生活。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老年哮喘患者也要注意保暖,可适当运动来增强身体。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预防哮喘病的方法 哮喘病 老年人

哮喘病发作后怎么缓解?教你5个好方法来应对

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诱发哮喘,其实哮喘属于可控制的疾病,只要患者留意生活中的小细节就能够减少病情发作的次数,哮喘病发作后如何来缓解。详细>>

什么是哮喘病?哮喘是怎么引起的?

哮喘即支气管哮喘,是呼吸系统的一种慢性气道疾病,随着经济发展及环境改变,哮喘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哮喘好发于有哮喘家族史、有过敏性鼻炎、……详细>>

什么是哮喘?哮喘病怎么预防?

很多人认为只要呼吸困难、喘不上来气就是哮喘,其实这种认识是比较片面的,别的疾病也有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为了让大家对这个疾病有个更清楚的认……详细>>

哮喘病应该注意什么?哮喘发作急救措施有哪些?

哮喘病是一种发作性疾病,目前对哮喘病的治疗是病不能根治的但,是通过合理规范化的长期治疗,哮喘病是可以被控制的。临床数据表明哮喘病中儿童患……详细>>

哮喘病在冬季易复发?得做好这5大护理防止发作!

哮喘是一种令人特别烦恼的疾病,一旦接触过敏原,则可能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发作,如果没有及时用药,则有可能会对患者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哮喘……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