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知道有没有得慢阻肺? 不妨先测测肺活量

2017-09-19 11:58:04      家庭医生在线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就是百姓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阻塞性肺气肿,主要症状为长时间咳嗽、咳痰以及气短,呼吸困难加重等。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的慢阻肺患病率高达8.2%,目前我国约有4000万慢阻肺患者。

肺功能是慢阻肺诊断的金标准

研究发现,慢阻肺在早期,肺功能的下降是最快的,如果在这一时期进行有效的干预和控制,病人的病情可以得到非常有效的控制,甚至部分病人的肺功能还有可能恢复。然而慢阻肺早期并无明显症状,因此,尽早对肺功能的检测能够及早发现和治疗慢阻肺。

在9月15日Tie-COPD研究结果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郑劲平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等媒体采访时介绍,肺功能是呼吸性疾病,特别是慢性疾病诊断的金标准。也就是说,慢阻肺的检测一定要通过肺功能的检查。另据小编了解,肺活量是肺功能当中的一小项指标,但它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有没有得慢阻肺。

         新闻发布会现场                   

肺活量多少就是慢阻肺呢?

据了解,虽然说检测肺活量可以诊断慢阻肺,但是它的检测方式绝不是我们平时体检吹口气那么简单,而是要测1秒钟通气率。即深吸一口气,然后用最大的速度把气体吹出来,看第一秒呼出的气体占总的呼气量的多少。慢阻肺患者,在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后,一秒钟通气量与用力肺活量之比小于70%。一秒钟通气量小于正常值的80%,即可诊断为慢阻肺。

如何预防慢阻肺?

1、禁烟以及戒烟

禁烟以及戒烟对慢阻肺患者来说非常重要,不但患者本人不要吸烟,而且患者家中的其他成员也应戒烟,如果戒不掉,也不要在患者的房间里吸烟,保证患者居住的环境有清新的空气。其他刺激性气体,如厨房的油烟,也要避免接触。

2、防止伤风感冒

防止伤风感冒是非常重要的措施。慢阻肺在气候突然变冷的时候容易发作,此外身体过度劳累、烟尘刺激等情况也容易诱发。由于患者通常都是老年人,身体的抵抗能力差,很容易受到这些外界因素的影响。

3、经常进行体育锻炼

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对预防慢阻肺有很好的作用。体育活动能提高患者的免疫能力,改善呼吸功能,因而可以起到预防疾病的目的。经常进行腹式呼吸锻炼可以明显地改善呼吸。平常散步、打太极拳对身体非常有好处。

点击这里了解更多Tie-COPD研究结果的新闻发布会资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郑劲平
擅长疾病:
阻塞性气道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肺功能临床诊断、及其他常见及疑难呼吸道疾病的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功能 肺活量 慢阻肺

慢阻肺病人呼吸音粗吗?肺活量低是慢阻肺吗?

慢阻肺是常见的慢性疾病,一般会有反复咳嗽的现象,尤其是在春季冬季咳嗽的症状会更加的严重,还有不少患者会有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会出现……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危害?

慢阻肺又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因气流受限而导致的气道阻塞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十分隐匿,在发病初中期……详细>>

如何确诊慢阻肺?确诊慢阻肺要做哪些检查?

慢阻肺患者通常会表现出呼吸困难的情况,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肺部造成十分严重的破坏,而且还是属于不完全可逆的。患者的气流受限一般表现为进行性……详细>>

慢阻肺如何分级?慢阻肺怎么检查?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罕见的可导致呼吸困难的肺部疾病。但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四十岁以上人群中的患病率却不……详细>>

慢阻肺有哪些症状?为什么早期慢阻肺没有明显的症状?

慢阻肺在发病初期,其表现症状与常见的普通感冒十分类似,比如只出现咳嗽、咳痰、胸痛等情况,其他病症没有十分明显的表现,所以很容易发生误诊,……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