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护理方法

2017-08-03 14:05:15      

小儿感冒是小儿常见病,一年四季皆可发生,治疗小儿感冒的药物也较多,有的家庭备有“小药箱”,孩子感冒了不到医院看,拿家里储存的感冒药给孩子吃,或者自己到药店给孩子买药吃,这样做很危险。因为有不少成人用的感冒药,对孩子有危害。

护理方法

小儿上感有90%是由病毒引起的,因此遇到小儿感冒有发烧咳嗽时,不要一上来就服抗生素,应该以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中药为主,如果合并了细菌感染,比如,细菌性肺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

退热药一般需要每隔四小时才能喂一次,而且低烧或中度发烧可以不服退烧药,高热时(39℃以上)再服,如果服药后发烧不退,又没到四个小时,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退烧,比如冷毛巾冷敷颈部两侧、大腿根部、双腋窝部,或洗温热水澡(千万别着凉),头枕凉水袋等。

做好预防是上策

(1)首先勤开窗通风換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是预防感冒最为简便、有效的办法。

(2)提倡科学育儿,勿过度保护,平时衣着穿盖保暖适度。

(3)经常户外活动,坚持每天空气浴、日光浴增强体质和耐寒能力。

(4)在冬春季呼吸道疾病流行期,要避免带宝宝去人群聚集的共公场所。

(5)平日饮食有节,不暴饮暴食,不吃、少吃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6)培养良好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睡眠,保持正常生活规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感冒发热的宝宝很容易出现食欲减低、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表现,饮食护理非常重要,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如果强求宝宝进食……详细>>

小儿感冒家庭护理

按时服药。就大多数感冒而言,多数是由于病毒所致,抗菌药物无效,特别是早期病毒感染,抗生素非但无效,滥用抗生素反而会引起机体菌群失调,有利……详细>>

防治小儿感冒的方法有什么?

对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的小儿主要应加强护理,包括多饮水、注意休息、保证营养、保暖和呼吸新鲜空气等。在确定继发了细菌感染的情况下,才需要在医生……详细>>

小儿感冒有些什么食疗方法

萝卜味辛、甘、性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等作用,还有较强的杀菌功效;生姜是散风寒、止呕下气的常用药;大枣多作和胃养血使用;蜂蜜……详细>>

小儿感冒鉴别诊断方法

从血象鉴别发热较高。白细胞数较低时,应考虑常见的急性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并根据当地流行情况及患儿接触史,排除流感、麻疹、疟疾、伤寒、结核……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