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的护理保健措施有哪些

2017-08-03 12:03:48      

感冒确实是生活中的小疾病,但其也恰恰是人们最不注意护理的一种病症,而往往这种态度,会使我们在感冒的治疗与护理上做不正确,从而使自己的感冒反反复复、不易康复。那么,对于感冒,我们应如何做好护理保健措施呢?

食醋滴鼻、熏蒸

将食醋以冷开水稀释,配制成5%-10%溶液滴鼻,每日4-6次,每侧鼻孔滴入2-3滴,对治疗感冒及流行性感冒有很好的疗效。尤其是感冒初期,疗效更佳,食醋可杀灭潜伏在鼻咽部的感冒病毒。在感冒流行期间,用食醋滴鼻有可靠的预防作用。另外,食醋熏蒸也可治疗感冒,即将100克食醋放在火炉上熏蒸,室内不仅顿时生香,而且醋分子飘散在空气中杀灭室内的感冒病毒,能有效地防治感冒发生。感冒流行期间,每日最好熏蒸食醋1-2次。

搓手

由于手拇指根部(医学上称为大鱼际)肌肉丰富,伸开手掌时,明显突起,占手掌很大面积。大鱼际与呼吸器官关系密切。每日搓搓,对于改善易感冒的体质大有益处。其方法是:对搓两手大鱼际,直到搓热为止。搓法恰似用双掌搓花生米的皮一样。一只手固定,转另一只手的大鱼际,两手上下交替。两个大鱼际向相反方向对搓,大约搓一到两分钟,整个手掌便会发热。这样做可促进血液循环,强化身体新陈代谢,所以能增强体质,故而不易感冒。

按摩鼻翼

两手微握拳,以屈曲的拇指背面上下往返按摩鼻翼两侧。每日上下午各按摩15-30次,以局部红、热为度。一法可改善鼻部血液循环,促进粘膜细胞分泌,并通过纤毛的“定向摆动”,将感冒病毒及其有害的代谢物排出体外。

穴位按摩

用双物的拇指、食指、中指指端(任用一指)按摩鼻道、迎香、鼻流等穴后,再用鱼际穴周围的肌肉发达区,揉搓鼻腔两侧由迎香穴至印堂穴的感冒敏感区。按摩涌泉穴和足心,直至发热,使这两个区域的经络通畅,气血运行正常。这样可预防风寒侵入,拒敌于大门之外。

虽说感冒并不严重,但我们也不应该不在乎,因为无论是什么疾病,拖得时间久了,病症就会变得十分严重,就如感冒,时间一久,也会带来肺炎、支气管炎的。因此,我们还是希望你能注意一下身边的小细节,不要让自己的身体受到一丁点的伤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后的保健措施有哪些

每到遇到气温突变或者是季节更替,很多的人常常会被感冒所困扰,由感冒引发的鼻塞、头痛等症状对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都产生了比较严重的影响,小……详细>>

怎样做好小儿感冒的保健护理

鼓励宝宝多饮水。水可以增加机体细胞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同时可以有效出汗,有利于降低体温。宝宝的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应穿宽松衣裤,……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保健措施

形成较好的卫生习惯,吃饭前便后、接触公用东西后要洗手。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住口鼻。吐痰时应用纸巾包好痰液再扔到垃圾箱。出现感冒发烧症……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护理?这6个保健措施应做好!

小儿肺炎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类呼吸病,多见于婴幼儿。肺炎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肺部炎症,一年四季均可能发病,特别是在春季更需要小心,小儿肺炎……详细>>

扁桃体炎的冬季保健措施

而患上了感冒,从而引发扁桃体炎的高发。患上扁桃体炎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及时治疗正确护理对人体的伤害很小,但是因为朋友对扁桃体炎的保健缺少全……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