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后的保健措施有哪些

2017-08-03 11:34:15      

每到遇到气温突变或者是季节更替,很多的人常常会被感冒所困扰,由感冒引发的鼻塞、头痛等症状对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都产生了比较严重的影响,小孩子如果感冒,如果治疗不及时,有时会诱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

那么感冒后如何才能使病情尽快康复呢?专家说,除了要注意坚持服药外,日常的保健也很重要。

(1)感冒发热时胃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少,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会使食欲减退,甚至引起消化不良,故感冒时应以稀饭与蔬菜等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

(2)治感冒常需发汗退热。可一些人出汗后就赶快洗澡。以致在洗澡时再次受寒,使病情加重。发汗后可以用毛巾擦干汗渍,换掉内衣裤,病愈后再洗澡。

(3)有些人在感冒初期常试图以剧烈的体育锻炼或体力劳动出汗来治感冒,这只会增加机体消耗,降低抵抗力,加重病情。

(4)烟酒刺激呼吸道和消化道黏膜,扩张血管,加重鼻塞、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

(5)感冒有风寒、风热、表虚、表实之分,治疗应辨清寒热虚实,对症下药,才可能有效。

(6)补充足量的水分能稀释血液中的毒素,加速代谢物的排泄,从而减轻感冒的症状,缩短病程。

目前治疗感冒尚无特效药物,好好休息,减少消耗,保持体力,才能增强机体抵抗力以利康复。充足的睡眠有利于下丘脑等神经内分泌器官有利于下丘脑等神经内分泌器官的功能稳定,从而有助于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

以上就是对如何加快感冒康复的相关介绍,希望以上的介绍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温馨提示,如果是老年和小孩子要特别注意以上的保健措施,以免造成感冒反复发作,导致诱发各种上呼吸道炎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的护理保健措施有哪些

由于手拇指根部(医学上称为大鱼际)肌肉丰富,伸开手掌时,明显突起,占手掌很大面积。大鱼际与呼吸器官关系密切。每日搓搓,对于改善易感冒的体……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保健措施

形成较好的卫生习惯,吃饭前便后、接触公用东西后要洗手。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住口鼻。吐痰时应用纸巾包好痰液再扔到垃圾箱。出现感冒发烧症……详细>>

怎样做好小儿感冒的保健护理

鼓励宝宝多饮水。水可以增加机体细胞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同时可以有效出汗,有利于降低体温。宝宝的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应穿宽松衣裤,……详细>>

扁桃体炎的冬季保健措施

而患上了感冒,从而引发扁桃体炎的高发。患上扁桃体炎其实并不可怕,只要及时治疗正确护理对人体的伤害很小,但是因为朋友对扁桃体炎的保健缺少全……详细>>

扁桃体炎的四种术后保健措施

扁桃体炎疾病给很多患者朋友的身体带来巨大的伤害,专家指出,如果扁桃体炎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可能病情非常严重,大家一定要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遏……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