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哮喘等喘了再治?哮喘的三大认知误区你知道吗

2017-05-25 14:17:37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这是一种严重威胁我们肺部器官的疾病,现在很多人都有哮喘疾病的症状,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成为哮喘的患者群体,近些年来看,随着环境污染的日益沿海,出现哮喘的群体是越来越多了,对于哮喘这种疾病,我们一定要认真的重视,现在很多朋友对于哮喘有认知误区和用药误区,接下来们具体认识几方面的哮喘疾病的认知误区和用药误区。

哮喘疾病的三大认知误区 你知道几个?

1、很多患者对于哮喘的认知误区包括不喘不治,喘了再治

长期以来,很多患者和家属对于哮喘的认知误区就是只重视对发作期的治疗,哮喘症状一旦缓解,就误判为治愈而停止治疗,这样就容易导致哮喘疾病出现反复的发作,甚至出现久治不愈,可能会严重恶化,引发一些肺部的疾病的出现,所以治疗哮喘要彻底。

2、很多患者认为吸入激素治疗可以起到显著的效果

但是专家表示这类方法的副作用大,哮喘的本质实际就是气道炎症,患者可以通过口服或者静脉注射等方法使哮喘得到一定的缓解,但是长期应用会对身体产生许多副作用。正确的哮喘治疗应是首选吸入型糖皮质激素,根据病情程度加用吸入长效β激动剂,这样可以使患者的病情得到一定的缓解,另外对于身体的副作用也相对较小。

3、很多患上哮喘的朋友认为吃药就可以康复

而忽略了日常的护理,很多人片面的认识通过不断的苭物来控制哮喘疾病的发作,这样就会导致对哮喘疾病的护理不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多患者在发病时急急火火地治疗,但是发现病情缓解后,就放弃了继续治疗,这样就容易导致哮喘出现频繁的发作,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出现。

哮喘患者的用药误区

1、治疗哮喘应该用抗生素

很多患者认为哮喘归根结底也不过是炎症,炎症用抗生素就准没错。其实这种想法是错位的,虽然是哮喘是的确是炎症,但它并不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因而抗生素对哮喘治疗并没有作用。

所以治疗哮喘的药物是能够起到舒张支气管和抗过敏作用的药物,这类药物能够迅速缓解哮喘症状,使患者恢复正常呼吸节奏。而在临床上,即便是患有重度哮喘的儿童,在没有细菌感染、不发烧、不并非肺炎的情况下,也不应该使用抗生素。

2、哮喘缓解期可以不用药

在哮喘不发作之后,就可以不用药治疗了,结果导致病情复发给后期治疗增加难度。专家表示,哮喘的治疗分两部分,发作期和缓解期。发作期是“治标”的阶段,要迅速解除气喘症状,帮助患者恢复正常状态;缓解期是“治本”的阶段,主要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同时提高机体免疫力,起到预防哮喘发作的作用。也就是说,想要哮喘永不再犯,就必须在缓解期按要求服药。一般情况下,缓解期的用药治疗至少要维持2-3年。

3、激素药物伤身体,治疗哮喘不能用

很多人认为激素有很多副作用,所以激素药物治疗哮喘不能用。专家表示,激素吸入是目前治疗哮喘的首选疗法。由于吸入激素只作用于局部,且吸入量仅为0.1%,因而副作用极小。这一点,与口服激素或静脉注射激素,有着非常大的区别。而哮喘患者吸入的激素药物如果沾粘于口腔内,会导致声音沙哑,以清水漱口并将漱口水吐出,即会立刻恢复正常,除此之外,激素吸入并无其他副作用。

4、滥用激素药治疗哮喘

大部分患者认为只要哮喘犯了就立刻用激素药物。这种做法是错位的,专家表示,治疗哮喘的激素药物在使用时,应该严格的掌握住哮喘发作时的指征,对于轻度哮喘而言,激素药物能滥用。而对于反复发作、慢性、顽固性的哮喘,激素应该是最后的措施。

5、突然停药

一部分患者看见哮喘症状缓解并稳定后,立刻停药,结果让自己病情出现复发情况。所以专家建议哮喘症状缓解后,可以停药,但一定要循序渐进的停药,一点一点减少用药量。递减式阶梯状的停药,机体会逐渐形成“内源性”激素,以抑制症状,避免哮喘在停药后突然再发。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哮喘患者用药易陷入哪三大误区

很多人知道哮喘这个病很麻烦,却不知道哮喘用药期长且情况复杂,所以患者及家属在用药方面一定要谨遵医嘱规范用药,切记不要胡乱不听安排,自作主……详细>>

哮喘患者的五大用药误区

众所周知,哮喘是无法根治的疾病,它让患者非常痛苦,所以需要长期用药控制,但是大部分患者在哮喘用药方法有很多错误认知,结果导致病情反复发作……详细>>

别误把哮喘当感冒 走出哮喘的五大认识误区

近年来,哮喘患病率有所增加,大部分人却对哮喘缺乏科学的认识,存在很多误区,有人把哮喘当作其他疾病,比如许多人把哮喘当成了感冒,又有人却把……详细>>

哮喘患者的4个用药误区 你中招过吗?

哮喘患者的用药误区你中招几个?众所周知,哮喘是无法根治的疾病,它让患者非常痛苦,所以需要长期用药控制,但是大部分患者在哮喘用药方法有很多……详细>>

注意!治疗哮喘要避免这三大误区

我们身边的朋友亲人,很有可能是很不辛的哮喘患者之一,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这种慢性炎症与气道高反应性相关,……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