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困难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炎喉癌急性支气管炎心包积液

心源性呼吸困难表现

2017-05-19 11:00:38      

心源性呼吸困难表现

心源性呼吸困难由心功能不全引发。最常见的病因是由冠心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心瓣膜病等。感染、心律失常、血容量增加、过度劳累、精神紧张或情绪激动等是常见诱因。

临床表现

1、 劳力性呼吸困难,最早出现。在体力活动时出现或加重,休息后缓解或减轻。

2、 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病人夜间睡眠中突感胸闷、气急而憋醒,被迫坐起,有窒息感或惊恐不安,伴咳嗽、气喘、哮鸣音、发绀、咯粉红色泡沫痰、两肺底湿啰音,又称心源性哮喘。

3、端坐呼吸,病人完全休息时也感气急,不能平卧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迫使其取半卧位或端坐位以减轻呼吸困难。

护理措施

1、 取抬高床头或半卧位、端坐位,减轻心脏负荷。

2、 按医嘱给氧和选择合适的湿化液。

3、 按医嘱给药。静脉输液时严格控制滴速,一般为每分钟20到30滴,防止诱发肺水肿。

4、密切观察生命征、意识状态、皮肤粘膜色泽、咳嗽、咳痰等情况。

5、避免诱因。

6、心理护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急性呼吸困难的鉴别

急性呼吸困难(呼吸郡迫)是呼吸功能不全的一个重要症状,是患者主观上有空气不足或呼吸费力的感觉;此症状发病较急,让患者表现难受,而客观上表……详细>>

幼儿呼吸困难是什么

呼吸的功能是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保证体内气体交换过程(细胞代谢)的正常进行。正常小儿的呼吸应该很均匀平静,面色红润,睡眠安静。详细>>

孕妇呼吸困难的原因

从怀孕到分娩的各个时期,大部分孕妇都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孕晚期阶段,孕妇更容易出现气短、胸闷、心跳加速等症状。排除了心肺疾病或其他高危……详细>>

孕妇呼吸困难怎么办?

怀孕早期,准妈妈容易遇到严重孕吐的状况,此时要适当补充电解质液体,以避免脱水现象,有时也可以食用维生素B6,稍微缓解这些不适。当然也要有……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