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冒药利巴韦林会致胎儿畸形?专家讲解如何正确用药

2017-05-19 08:13:24    作者:朱素颖  家庭医生在线

这几天,关于常用感冒药利巴韦林会致畸的文章,刷了屏。这个药到底怎么回事,还能不能用呢?我们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陈楚雄副主任药师来解释一下。

陈楚雄副主任药师解释说,百姓常说的“感冒”实际是指两种疾病,即“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是由多种病毒比如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其中主要是由鼻病毒引起。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常白细胞计数减少,淋巴细胞相对增加,合并细菌性感染时,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增多。流感与普通感冒相比,全身症状较重。利巴韦林主要是用于普通感冒的治疗。

利巴韦林分片剂和喷剂

陈楚雄副主任药师进一步解释说,利巴韦林为广谱抗病毒药物,常见的分片剂和喷剂两种。利巴韦林片说明书注明体外具有抑制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甲肝病毒等多种病毒生长的作用,适应证可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与支气管炎、皮肤疱疹病毒感染。在说明书的注意事项栏注明“尽早给药,用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病初三日内给药一般有效。本品不宜用于未经实验室确诊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患者。”因此,未经实验室确诊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的患者不宜应用,对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肺炎发病三日后给药未必有效。

利巴韦林喷剂的说明书注明用于流行性感冒的预防与治疗,根据合理应用抗流行性感冒病毒药物治疗流行性感冒专家共识(2016年,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 :利巴韦林对 RNA 和 DNA 病毒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体外实验显示其具有抗流感病毒作用,但由于利巴韦林的严重不良反应,临床关于利巴韦林治疗流感的研究资料较少,且现有的多数研究显示利巴韦林治疗流感疗效不确切。因此,利巴韦林用于流行性感冒预防与治疗的有效性目前缺乏证据。

利巴韦林可用于重症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EV71型感染重症病例临床救治专家共识(2011年版)》中提到,“目前尚无确切有效的抗EV71病毒的药物。利巴韦林体外试验证实有抑制EV71复制和部分灭活病毒作用,可考虑使用。因此,对于重症的手足口病,利巴韦林仍不失为一个可选的药物,以帮助患儿改善危重病证,尽早脱离危险。但利巴韦林在手足口病仅限于重症,并不适用于普通病例表现的手足口病。

育龄妇女和严重贫血者禁用

陈楚雄副主任药师强调,2006年,CFDA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已经针对利巴韦林的安全性问题进行了通报。CFDA认为,鉴于利巴韦林临床应用广泛,使用量较大,在此提醒相关专业人员对其生殖毒性和溶血性贫血等安全性问题予以关注。因此,对于育龄妇女和严重贫血者禁用。

根据普通感冒规范诊疗的专家共识(2012):普通感冒为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针对普通感冒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故无需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对于临床诊断或确诊为甲型流行性感冒患者,应及时给予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抗病毒治疗。所以,利巴韦林不是不能用,而是要合理使用,利巴韦林在临床上除用于治疗丙型肝炎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外,在其他抗病毒治疗中要严格把握指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楚雄
擅长疾病:
合理用药科普。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新型肺炎会通过空气传播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

新冠肺炎可以通过空气传播,这一点让很多人比较担心,觉得是不是会通过空气传播了,是不是开窗、走在路上也需要担心了。那么新型肺炎会通过空气传……详细>>

有声带息肉和咽喉炎出现声音嘶哑应该怎么处理?声带息肉会出现哪些症状?

声带息肉是指出现在声带位置的一种良性的病变,声带息肉的发病原因多与发生不当或者过度发声导致的,声带息肉的发病率在临床上并不高,但是危害却……详细>>

新型冠状肺炎会反复发烧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低烧还是高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的一种重大疾病,这种疾病的传播能力极强,致死率较高,而且多发于身体素质较差的老年患者。新型冠状病……详细>>

冠状病毒潜伏期可以验出来吗?宝宝冠状病毒感染会出现腹泻呕吐吗

我们都知道新冠肺炎是存在潜伏期的,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大概在2-14天。而在冠状病毒潜伏期,是否可以验出来呢?宝宝冠状病毒感染会出……详细>>

新冠状病毒肺炎会出现下泻症状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咳嗽有痰吗?

临近春节期间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每个人的内心都感到很害怕,担心自己会被病毒感染。而据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