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怀孕后呼吸困难怎么办

2017-05-10 10:26:56      

怀孕后,妳是不是觉得走没几步,就气喘如牛呢?对于一个新手妈妈来说,遇到这样的状况,一定是紧张万分吧!以前体力还不算差的自己,现在怎么一下子就感到喘不过气呢?别担心,先听听医师怎么说!

所谓「喘」,简单的说,也就是呼吸困难。 其实这种说法是一种很主观的感觉,有些人病况并不严重,却觉得很喘;有些人病得很严重,却不自觉的减少活动,让自己觉得不喘。因此身体为了让自己活下去,就会调整各个器官,以达成平衡的状态。

Part 1 意义篇:「喘」可分为3种层次

呼吸困难是身体发出的一个警讯,换句话说,当身体有些器官出现问题时,若不去重视它,必定会造成一个器官失去功能,接下来跟这器官有关联的器官也会出现问题。

一般来说,呼吸困难所牵涉的问题有3个层次,而这3个器官会相互牵连,因此要详细检查才能对症下药。

Level 1 大脑出现问题:呼吸调节中枢无法辨别到底1分钟要呼吸几下,才能供应身体氧气所需。

Level 2 心脏循环系统出现问题:导致呼吸所得到的氧气,无法循环到组织以便吸收利用。

Level 3 呼吸肺脏系统出现问题:导致氧气无法在肺泡交换,因此不能进入血液而被细胞组织利用。

Part 2 阶段篇:不同孕期「喘」也不同

绝大多数的准妈妈,可能都没想过自己可能发生这样的问题,然而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喘」也表示着不同的意义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气性呼吸困难和呼气性呼吸困难的区别?呼气性呼吸困难怎么办?

生活中有很多朋友都会出现呼吸困难、喘不上气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也可以划分不同类型。有部分朋友在就医诊断时,得到了吸气性呼吸困难、呼气性呼……详细>>

孕妇呼吸困难怎么办?

怀孕早期,准妈妈容易遇到严重孕吐的状况,此时要适当补充电解质液体,以避免脱水现象,有时也可以食用维生素B6,稍微缓解这些不适。当然也要有……详细>>

宫缩呼吸困难怎么办

孕妇到孕晚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宫缩的问题,如果一旦发现宫缩现象,要及时的到医院准备分娩。但是,宫缩也有假的,并不完全是临产的信号。那么如何……详细>>

呼吸困难缺氧怎么办?

呼吸困难缺氧怎么办?这时候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了,这是身体传递给我们的一种信号,这说明我们身体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如果不引起重视的话不管他的……详细>>

婴儿鼻塞呼吸困难怎么办,要怎么做?

一种是局部热敷,一旦发现宝宝鼻子有不通气的情况,就用湿热的毛巾,将宝宝鼻子嘴巴整个敷住,等毛巾凉了后,再换块热的。如此反复敷上几次,鼻子……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