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经常咳嗽吃什么好?

2017-04-20 15:17:52      

经常咳嗽吃什么好?

1、梨子:梨是民间止咳用的最多的一种水果,有生津止渴、清热止咳的功效。做法也很多,可以和川贝、冰糖或蜂蜜一起熬制适用;还可以将核挖去将冰糖、贝母粉加入蒸熟后直接食用,效果都不错。

2、苹果:一般做法是和泡好的银耳、枸杞、枣等一起熬汤喝,有润肺止咳的功效;还可以用苹果榨汁喝,对治疗嗓子嘶哑、预防咳嗽有一定的作用。

3、柿子:柿子性寒,能清热、消痰、止咳,故热咳者宜食之。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柿子确有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

4、枇杷:枇杷性凉,味甘,能润肺化痰止咳。《滇南本草》云“枇杷治咳嗽吐痰。”适宜热咳吐黄脓痰之人食用。

5、无花果:无花果能清热、化痰、理气,适宜风热型咳嗽多痰胸闷者食用。《福建中草药》还记载了当地民间方法,治肺热咳嗽,声音嘶哑,用无花果15克,水煎调冰糖服。

6、罗汉果:罗汉果清肺止咳,肺热咳嗽和风热咳嗽者宜服。可用罗汉果1个,柿饼15克,水煎服食。

7、杏仁:如果你干咳无痰,还伴有气喘,吃些杏肉或杏仁可以得到改善,杏仁效果会更好。杏中含有苦杏仁甙,有温肺散寒、镇咳祛痰的功效。

8、荸荠:荸荠能化痰、清热,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鲜荸荠250克,洗净削去皮,用沸水烫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连吃3~5天。

9、冬瓜:冬瓜性凉,能消痰、清热。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

10、丝瓜:丝瓜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更宜用丝瓜与豆腐同烧食用,有利痰开胸快膈的好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咳嗽可以吃鱼吗 感冒咳嗽吃什么好

中医有“鱼生火、肉生痰”的说法,咳嗽或支气管炎时,应少吃鱼、虾、蟹、肥肉等,以免助火生痰。另外,油腻的饮食易加重咳嗽,对感冒、气管炎的恢……详细>>

孩子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5个治疗咳嗽的秘方

有咳嗽发病缓慢、病程较短、痰少而黏、不易咳出、口渴咽干等症状的慢性咳嗽可以试试百合大枣。详细>>

春季感冒咳嗽饮食禁忌 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其实,常说的咳嗽,“咳”和“嗽”是不一样的。有声无痰才叫咳,通常指干咳;而有痰无声叫做嗽。如果咳嗽带痰,那么,不仅是糖浆,其他甜味食品,……详细>>

孕期保健 孕妇咳嗽吃什么好?

把梨去皮和去核,加入适量的冰糖,放在锅中隔水蒸软就可以食用,这是民间很流行的一种止咳方法。详细>>

肺热咳嗽吃什么好?

鸭蛋性凉味甘,能清肺热。《日华子本草》还认为鸭蛋“清心腹胸膈热”。《医林纂要》中曾介绍“鸭蛋补心清肺,止热嗽,百沸汤冲食,清肺火。”凡肺……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