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新知 > 正文

雾霾天喝什么茶好

2017-04-20 14:02:50      

雾霾天喝什么茶好

1、橘皮茶

鲜橘皮,红糖适量,红茶,开水冲泡代茶饮。

中医认为,鲜橘皮有消炎、杀菌、祛风寒、助眠、安神等功效,加红糖、红茶饮用,简便易行的驱霾、防感冒良方。

2、萝卜茶

萝卜适量,加食醋少许,红茶,切片煎茶汤,一日三次热饮。

中医认为:萝卜凉,甘、辛。具有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之功效。加食醋增加了杀菌功能,对预防上呼道感染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3、葱白茶

大葱白,红茶,切碎煎茶汤,一日三次热饮。

中医认为,葱白味辛;性温,可疏肝通络。宣通上下阳气,发汗解表。而红茶同样具有清热解毒,提神消疲以及杀菌的功效。可有效预防和减轻感冒引起的发热等症。

4、姜片茶

生姜,红茶,煎茶汤,早晚热饮。

中医认为,姜片性味辛、微温,归肺脾胃经;可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对雾霾气候里,预防感冒有积极作用。

5、菜根茶

大白菜鲜根,红茶,切片煎茶汤,一日两次热饮。

中医认为,白菜根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热利水、解表散寒、养胃止渴的功效。民间常用白菜根煮水治疗感冒,具有不错的疗效。

6、姜枣茶

生姜,大枣,红茶,煎茶汤晨起热饮。

中医认为,红枣味甘性温、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强身健体的功效;与姜片同煎茶,可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

7、三辣茶

大蒜、葱白、生姜各适量,红茶,晨起煎茶汤热饮。

中医认为,大蒜味辛性温,有发表、通阳、解毒等功效,能发表和里、通阳活血、发散风邪等功效,加葱姜入茶,对感冒风寒头痛等均有较好治疗作用。

8、蒜片茶

大蒜两瓣切片,红茶,开水冲泡代茶饮。

中医认为,大蒜味辛性温,有发表、通阳、解毒等功效,能发表和里、通阳活血、发散风邪等功效,与红茶同入茶饮,预防感冒,简便易行有功效。

9、甜姜茶

鲜姜末、红糖(或白糖),红茶煎茶汤,晨起热饮。

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加姜末入茶饮,是预防感冒行之有效的做法。

10、二花茶

菊花,金银花,绿茶,开水冲泡代茶饮。

中医认为,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而金银花同样有抗炎解毒,清热清肺的作用,加绿茶同饮。更可清咽驱燥,提高咽喉部抵御病菌入侵的能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霾茶”防得了雾霾吗 雾霾天吃哪些食物

百合是清热解毒的一味好食材,也是可以入药的。百合最适合煮粥喝,经常喝百合粥不仅可以美白润肤,还可以有效的对抗雾霾天气带来的干燥,让你在雾……详细>>

雾霾天怎么远离雾霾病呢

想念是会呼吸的痛,这个只是歌词,不过现在我们呼吸真的会痛了。因为雾霾来到了我们身边,带给了我们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应该怎样积极应对,才……详细>>

雾霾天如何预防雾霾

上班一族一定要进行室外活动,一定要戴上口罩,尽量减少裸露在空气中的皮肤面积,因为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和颗粒会粘附在皮肤的表面,回到家之后要……详细>>

雾霾天频现 细数雾霾对人体的危害

很多人都会把雾霾理解成雾,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雾霾是雾和霾的总称,雾和霾可不是一个事物两个名称这么简单,他们之间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的。雾和……详细>>

雾霾天频现 盘点雾霾易导致的四种疾病

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加重和复发。雾霾天气影响到肺的功能,因为心肺相连,呼吸不畅必然会影响心脏的功能,容易诱发心脏病,加重心脏病病人的病情,甚……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