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鼾症会危害生命 五个方法来预防

2017-04-14 11:22:20      

鼾症不仅仅是打呼噜那么简单,它影响的也不仅仅只是我们的睡眠,更多的是我们的健康,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5%的鼾症患者兼有睡眠期间不同程度憋气现象,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临床表现严重打鼾、憋气、夜间呼吸暂停、梦游、遗尿和白昼嗜睡,还可伴有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继发症,如高血压、心脏肥大、心律不齐,30%患者肺功能检查有不同程度慢性肺损伤,此外尚有情绪压抑及健忘等。

医学研究表明,轻度的鼾声对人体健康影响不大,引起医学界关注的鼾症是睡眠中伴有呼吸暂停的鼾症,可导致不同程度缺氧,时间久了,会引起人体内激素分泌功能紊乱,从而造成多种系统、组织器官的损害;引起大脑、血液严重缺氧,形成低血氧症,对心血管系统损害甚大,可引起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心率失常、心肌梗死、心绞痛、中风、性功能障碍等,严重者可致夜间猝死。儿童鼾症则会影响身体与智力发育。

如何预防鼾症

1,劳逸结合。白天不要过度的劳累,身体就像机器一样,是需要定时的休息和调节的,如果你超负荷的运作,身心俱损,导致精神和肌肉的紧张,难以舒缓。所以要适时的放松,不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2,戒烟酒。如果你长时间的酗酒、抽烟、使用刺激性药物会导致肌肉紧张,更会阻塞呼吸道。为了身心健康,请远离烟酒,有较好的饮食习惯。

3,保持健康体重。肥胖者的鼻息肉通常也很肥大,而且喉咙和鼻子内的肉也都肥厚,很容易会堵塞住呼吸道导致打鼾的。

4,睡前放松。不要做刺激活动,不要过度用脑。睡前可以泡个温水澡,放松一下身心,洗去一天的疲惫。睡觉的时候不要胡思乱想,保持平稳的心态,可以让大脑尽量休息。

5,睡姿的重要性。一般选择侧睡最佳,侧睡时,松弛的肌肉会倾向一边,不会堵住呼吸道。仰睡或趴着睡比较会让呼吸道不顺畅容易导致打鼾。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预防鼾症的3个方法

睡觉打鼾不仅影响自身的睡眠质量,而且还影响同伴的睡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可以预防鼾症的出现,下面我们来看看预防鼾症的3个方法。详细>>

鼾症的预防

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详细>>

鼾症危害机体多个系统 鼾症的危害有多大?

鼾症的表现常常只是睡眠中打鼾,但其实带来的后期影响是巨大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的冯起校主任表示,鼾症发生危害的原理其实主……详细>>

五种方法治疗鼾症

手术疗法:适用于保守疗法无效、鼾声响度大于60dB、睡眠期每次憋气持续时间10~20s以上、每小时睡眠至少呼吸暂停10次左右、晨起头胀、……详细>>

鼾症的原因有哪些?鼾症危害机体多个系统

打鼾通常被认为是影响枕边人睡眠的一种现象,不经常与个人的身体健康相关。其实打鼾的危害非常之大,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的冯起校……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