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长期使用洗鼻器的危害大吗? 正确使用洗鼻器的步骤

2017-04-13 15:30:10      家庭医生在线

鼻窦炎是目前社会中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的疾病,严重影响了患者们的健康,对于患者来说,生活中,正确使用洗鼻器是可以抑制症状,但是长期使用会造成一定的伤害,那么,长期使用洗鼻器的危害大吗?怎样正确选择洗鼻器?

使用洗鼻器的危害

正常人鼻腔自身就具有免疫防御能力和自净作用,能够应对各种环境而保持顺畅呼吸,且维护呼吸道洁净。常洗鼻反而会破坏鼻粘膜,破坏鼻腔内的生理环境,可能有害健康。即使是临床上患者洗鼻,也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且只能用普通生理盐水,用自来水可能破坏人体细胞组织,添加药物的洗鼻水更加不可取。

对于一般的过敏鼻炎,经常冲洗鼻腔可增加鼻腔对过敏物的耐受性,并可逐渐地使鼻腔对过敏物失去过敏反应

使用洗鼻器的步骤

洗鼻器通过温盐水的杀菌作用,杀灭鼻腔内的细菌、过敏原等,有效减缓鼻炎症状,通过脉动式水流把结痂(俗称鼻屎)和分泌物等堵塞鼻孔的物质直接从鼻腔内冲出来,使鼻腔通畅,呼吸顺畅。洗鼻器主要是借用一定压力(或吸、或用重力、或用机械压力)将生理盐水送入鼻孔,流经鼻前庭(露在头部外面的部分)、鼻窦、鼻道绕经鼻咽部,或从一侧鼻孔排出,或从口部排出。通过以上路径,借助于生理盐水自身的杀菌作用及水流的冲击力,将鼻腔内已聚集的致病及污洉排出,从而使鼻腔恢正常的生理环境,恢复鼻腔的自我排毒功能,达到保护鼻腔的目的。

洗鼻器可以每天都用吗

洗鼻剂一般都是淡盐水,对鼻子构不成什么伤害,因此,洗鼻剂是安全的,之所以认为洗鼻器能对鼻子造成一定的伤害,那是因为在使用洗鼻器的过程中,少不了器具与鼻子的接触,如果经常使用,对鼻子的物理刺激比较大,就有可能导致鼻子生病。而且在洗鼻剂长期冲洗鼻子的过程中,也极有可能伤害到鼻粘膜,有损健康。

定时清洗鼻腔异物,保持鼻腔清洁,可有效预防疾病。这样看来,洗鼻器给人们带来的只有好处,然而,洗鼻器是通过一定的器具将洗鼻剂送入鼻内深处进行清洗,即使洗鼻剂对鼻子本身造不成很大的伤害,但是在过程中的物理伤害再说难免。正常人鼻腔自身就具有防御能力和自净作用,能够应对各种环境而保持顺畅呼吸,且维护呼吸道洁净。常洗鼻反而会破坏鼻粘膜,破坏鼻腔内的生理环境,可能有害健康。因此,洗鼻器虽好,但使用也得有一定的度,长期使用可能会有损鼻子健康,不建议天天使用。

经常用洗鼻器洗鼻有副作用吗?

盐水洗鼻是没有多大药物副作用的。目前根据国家有关的医疗统计报告显示,尚一例有关洗鼻器受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报告。多数洗鼻器产生的副作用主要缘于大家对洗鼻器的不合理操作导致的。

洗鼻器可以很好地清理鼻腔中的脏东西,对于治疗鼻炎有一定的好处,洗鼻器将生理盐水打入鼻腔,生理盐水有很好的消炎作用,对于慢性鼻炎确实比较好。但是因为洗鼻器携带不太方便,不能随时随地清洗,建议还是带着孩子到比较正规的医院进行一下检查,可以采用药物治疗的方法。另外有些鼻炎等孩子长大了,也会自动好的,只需要平时让孩子多注意个人卫生就可以了。

洗鼻剂一般都是淡盐水,对鼻子构不成什么伤害,因此,洗鼻剂是安 全的,之所以认为洗鼻器能对鼻子造成一定的伤害,那是因为在使用洗鼻 器的过程中,少不了器具与鼻子的接触,如果经常使用,对鼻子的物理刺 激比较大,就有可能导致鼻子生病。而且在洗鼻剂长期冲洗鼻子的过程中 ,也极有可能伤害到鼻粘膜,有损健康。

洗鼻器通过温盐水的杀菌作用,杀灭鼻腔内的细菌、过敏原等,有效减缓鼻炎症状,通过脉动式水流把结痂(俗称鼻屎)和分泌物等堵塞鼻孔的物质直接从鼻腔内冲出来,使鼻腔通畅,呼吸顺畅。

正确选择洗鼻器的类型

1、电动洗鼻器

高级式电动洗鼻器和脉动式水疗洗鼻器了。高级设计有水柱式电动和水雾式电动两种,解决了压力均衡问题,它能够保证在有足够压力冲洗鼻腔脏物的基础上又不伤害鼻腔,可以冲洗到更深的部位。这种高级式电动洗鼻器既安全效果又显著,不过价格相对来说可就要高一些了。

2、脉动式水疗洗鼻器

水流十分柔和,不会伤害到你的鼻粘膜。但是也不用担心它的冲洗效果,因为它能产生15-20次/秒的脉动水疗,这个频率相当接近鼻腔黏膜上正常纤毛运动的脉动频率,因此能够十分有效的清除脓稠鼻涕和细菌毒素等。

3、普通塑料洗鼻器

简单设计的洗鼻器有靠水自身重力和头部动作配合进行冲洗的洗鼻壶类,还有靠手压为动力来源的橡皮管、塑料壶类。这些洗鼻器由于设计原理都存在一定的压力不平衡,使用起来不舒服,容易呛水和伤害到鼻粘膜,这种款式的洗鼻器正逐步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常用加湿器导致肺炎!如何正确使用加湿器?

在夏天,很多人都会开空调来缓解炎热,而经常开空调就会让室内过于干燥。因此很多人就想到了用加湿器来保持室内的湿度。但是,有调查显示,常用加……详细>>

预防流感正确使用口罩技巧

在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的形势下,佩戴口罩无疑是隔离病毒的有效防范措施之一,有关专家日前对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作出了详细介绍。详细>>

呼吸机最多能用几天?长期使用呼吸机有什么坏处?

呼吸机是一种体外辅助呼吸装置,主要用于呼吸衰竭的病人。严重的肺部疾病如慢阻肺、肺部肿瘤,膈肌受伤,高位截瘫等肺部无法正常呼吸,正常通气与……详细>>

口罩没有用对等同于“裸奔”!你会正确使用口罩吗?

疫情当前,口罩已经成为了居家必需品, 并且具有防护效果的口罩多是一次性的,消耗非常大。目前在市场上一“罩”难求,买口罩也需要预约成功后才……详细>>

小鼻炎大危害 盘点鼻炎的并发症

过敏性鼻炎:主要并发症之一就是鼻息肉,同时还有鼻胛息肉上的改变,这些都表现为鼻腔阻塞,下鼻胛肥大,可以先采取一些保守治疗。详细>>

  • 石润杰

  • 倪道凤

  • 叶星

  • 汪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