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的危害

2017-04-12 15:57:52      

鼻炎的危害

1、诱发鼾症

鼻炎患者由于长期鼻塞导致呼吸不畅,睡眠时张口呼吸,炎性介质的释放和炎症细胞的活跃导致了鼻腔和咽喉部组织的充血,气道阻塞,引发打鼾。患有鼾症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从而导致了白天学习能力,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的下降。

2、引起鼻息肉

慢性鼻炎会导致鼻黏膜极度水肿,从而在中鼻道形成鼻息肉。还有鼻胛息肉上的改变,这些都表现为鼻腔阻塞、下鼻胛肥大。鼻息肉虽不是恶性肿瘤,但若果不及时治疗任其发展的话,鼻息肉逐渐增多变大,致使持续性鼻塞、呼吸不畅、嗅觉减退、头昏头痛等,甚至导致鼻背增宽形成“蛙鼻”。

3、引发咽喉炎

凡有鼻炎的人大多数都伴有咽喉炎,咽喉是鼻腔排毒的必经之处也是鼻涕的必经之处,天长日久接触鼻腔致病菌和病毒,自然就会引发炎症形成咽喉炎。咽喉炎的症状表现为咽部有异物感、干燥、发痒、灼热等状,严重时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

4、导致分泌性中耳炎

鼻炎炎症经咽鼓管扩散至中耳腔;鼻黏膜水肿波及咽鼓管咽口,使咽口狭窄、阻塞,咽鼓管功能障碍,中耳负压而渗液积存,出现耳闷、堵塞感症状,即分泌性中耳炎。由于肿胀或水肿的鼻黏膜与咽鼓管黏膜相连续,咽鼓管黏膜也可以发生同样病变,形成分泌性中耳炎。当咽鼓膜黏膜肿胀和水肿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导致咽鼓管阻塞、中耳腔积液,引发分泌性中耳炎。

5、引起支气管哮喘

多数花粉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和部分常年性过敏性鼻炎患者都会发生支气管哮喘,这是由于过敏性支气管病变所致,其致敏物也与过敏性鼻炎一致。一般在鼻部、眼部症状出现后数年才有支气管哮喘,在哮喘发作之前先有持续性、久治不愈的咳嗽,这是哮喘的前驱症状,由过敏性气管炎所致。极少数患者哮喘与鼻部、眼部症状同时出现,少数小儿先有哮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鼻炎大危害 盘点鼻炎的并发症

过敏性鼻炎:主要并发症之一就是鼻息肉,同时还有鼻胛息肉上的改变,这些都表现为鼻腔阻塞,下鼻胛肥大,可以先采取一些保守治疗。详细>>

警惕鼻炎的几大危害 教你如何护理鼻炎

鼻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鼻炎容易诱发中耳炎,甚至会导致嗅觉失灵,也会诱发其他疾病,鼻炎患者要尽早采取合适的方式治疗,并且要做好鼻部护理工作……详细>>

警惕鼻炎的危害性 如何快速治疗鼻炎

鼻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鼻炎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并且会给患者造成非常大的痛苦,鼻炎也会导致记忆力减退,甚至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鼻炎患者容易出……详细>>

鼻炎的4大危害 教你六招轻松防治鼻炎

鼻腔存在炎症时,鼻腔黏膜肿胀,嗅区黏膜也存在肿胀,同时流经鼻腔的气流减弱,就会影响嗅觉。详细>>

鼻炎的危害是什么

鼻是人体呼吸的重要器官,当鼻炎发病时间过久后,其的鼻塞症状就非常的严重,会导致呼吸障碍,血氧浓度的降低。血氧浓度降低,对人体会造成头晕头……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