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扁桃体炎的食疗与护理

2017-03-27 14:29:26      

扁桃体炎的食疗方法

扁桃体炎,我们身边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会由于上火或者由于感冒而引起扁桃体发炎,那么,该如何治疗呢?一般来说,扁桃体炎是较难治疗根除的,在患儿出现喉咙不适等急性扁桃体炎初期,我们可以选用一些食疗方法来缓解症状。那么,扁桃体的食疗方法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1、鱼腥簟粥 鱼腥草30克(鲜者加倍),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鱼腥草洗净。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或将鲜鱼腥草择洗干净,切细,待粥熟时调入粥中,纳入白糖,再煮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鱼腥草有清热解毒、行水消肿、利尿通淋之功。

2、金银花粥 金银花15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金银花洗净,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沸即成,每日l~2剂,连续3~5天。金银花有清热解毒、宣散风热、凉血止血的作用。

3、大力子粥 大力子15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大力子洗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每日1~2剂,连续3~5天。大力子,又名牛蒡子,性味苦、寒,有疏风散热、清咽利喉、解毒透疹、止痛消肿之功。

4、橄榄粥 鲜橄榄2个,大米100 l克,白糖适量。将鲜橄榄洗净,打碎水l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l糖,每日1剂,连续3~5天。l橄榄有清肺利咽、生津止渴的作I用,适用于咽喉肿痛、烦渴、咳嗽吐血。

(二)扁桃体炎护理方法如下:

1、合理膳食,注意健康科学饮食,进行饮食调养,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要多喝水及清凉饮料,但饮料不能太浓。忌食烟、酒、姜、椒、芥、蒜及一切辛辣之物。

2、保持室内有良好的空气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扁桃体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加重扁桃体炎的病情。所以扁桃体发炎期间,室内的空气一定要保证清新流通,可用空气加湿器等进行室内空气调节;另外,早晨、饭后及睡觉前及时漱口、刷牙,不仅可以保持口腔清洁,也都会调高扁桃体的免疫功能。

3、多吃些对扁桃体有益的水果和蔬菜。梨子、金橘、石榴是最佳的代表,梨子具有退烧、润喉、止痛的作用,可减轻发炎引起的发烧、喉咙痛等症状;金橘皮营养丰富,含维生素c及钙,有消除喉咙发炎的作用,果实则含维生素a、b1、b2、c及钙等,有利扁桃体粘膜的修复;石榴的煎汁可治扁桃体发炎喉咙痛。将一个石榴切成适当大小,和400克的水一起煮,沸腾后,再煮30分钟左右,其煎汁可漱口用。

4、减少到室外公共场所的次数,扁桃体发炎最好待在家里休息,一则避免被室外浑浊空气刺激,二则是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一旦必须外出的话,一定要戴上口罩和一些以上几点是扁桃体炎患者最基本的要注意的问题,若扁桃体发炎过重的话,就不能仅仅如此了,这就需要及时的进行药物治疗或手术治疗,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微创疗法对扁桃体炎的治疗是以不损伤扁桃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为原则来进行手术的,比较先进,患者可以积极尝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桃体炎的食疗与护理

扁桃体炎,我们身边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会由于上火或者由于感冒而引起扁桃体发炎,那么,该如何治疗呢?一般来说,扁桃体炎是较难治疗根除的,在……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的食疗

急性扁桃体炎多为细菌感染所致,特别是化脓菌,如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因此必须使用抗生素,其中青霉素类最有效,根据炎症的轻重程度可选择……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食疗

大白菜根3个,大葱根7个,芦根15克,用水煎服。每天1次,连服2-3天。可辛凉解表,适用于小儿风热感冒。大白菜味甘、性平寒,有通利肠胃、……详细>>

扁桃体炎食疗方

扁桃体炎患者常伴有咽喉不适等咽部症状,在进行药物治疗的时候更多的是选择消炎类的,所以在生活中不妨尝试下食疗。橄榄12枚,明矾15克将橄榄……详细>>

扁桃体炎食疗的方法

白菜根1个,白萝卜3片,侧柏叶(带枝如手掌大)1块。将上药放入砂锅,加水750毫升,煎沸20分钟,取汁代茶饮用,每日1剂,分2次饮服,连……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