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慢阻肺成中国第三大致死性疾病 专家:控烟抗霾是防治慢阻肺的关键

2017-03-18 08:12:26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慢阻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被称为呼吸道疾病中最“沉默的杀手”。近年来其发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我国第三大致死性疾病。然而,大众对于慢阻肺的知晓度和整体诊疗情况仍亟待提升,提高公众的防治意识和能力迫在眉睫。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国际上一直将慢阻肺疾病全球倡议(GOLD)视为慢阻肺防治最权威的“金”指南。3月16日,曾参与2017年最新版GOLD指南修订的主要成员之一、来自英国的全球知名呼吸病专家David Michael George HALPIN教授出席了在广州举办的“慢阻肺‘大家谈’中外专家研讨会”,与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共同探讨新版指南对慢阻肺临床诊治的影响。


  

慢阻肺“大家谈中外专家研讨会活动现场

慢阻肺成我国第三大致死性疾病  每年死亡人数近94万

慢阻肺是一种以持续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防可治的肺部疾病,它会导致患者呼吸功能逐渐下降,出现呼吸困难、咳嗽、咳痰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出现呼吸衰竭等并发症,增加死亡风险。

慢阻肺发病率日益增高,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慢阻肺的患病率高达8.2%,每年因慢阻肺死亡人数近94万,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致死性疾病。

肺功能检查是诊断金标准  “咳、喘、痰”人群需早诊早治

据HALPIN教授介绍,吸烟、雾霾、粉尘、室内污染、反复呼吸道感染等,都有可能是慢阻肺的诱发因素。因此,40岁以上、有吸烟史、职业粉尘暴露史、化学物质接触史、慢阻肺家庭史等人群应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测,尤其是经常有气喘、咳嗽、咳痰症状的人群更应引起重视,及时就医诊断,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

肺功能检查是诊断慢阻肺的金标准,是一种无创、容易获得的检测方法,只要简单呼一口气即可。除了帮助诊断外,肺功能检查还具有评估气流受阻的严重程度、发现肺功能快速下降的人群、随访评估的功能。因此,专家建议公众应提高认识,如重视心电图检查般重视肺功能检测。

支气管扩张剂是慢阻肺的核心治疗措施

据悉,2017年最新版GOLD指南做出了重大更新,指出药物治疗应根据症状和急性加重史评估推荐,以满足患者个体化需求。HALPIN教授表示,在慢阻肺常用治疗药物中,长效抗胆碱能药单用或联合长效β-2受体激动剂(两种药物均属于支气管扩张剂)是慢阻肺治疗的核心。这类药物的作用在于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困难,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预防急性加重,降低死亡率。

控烟抗霾、坚持治疗是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关键

慢阻肺是一种慢性疾病,控制病情进展是一场治疗与防护并重的持久战。除了在慢阻肺“爆发”期接受规范治疗外,在疾病“稳定期”更要未雨绸缪,坚持治疗,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慢阻肺患者每发生一次急性加重,不仅会加剧症状,还会加速肺功能的衰退,使得未来急性加重的发生率更加频繁。因此,慢阻肺患者需重视疾病的自我管理。

HALPIN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时强调,慢阻肺患者应及早戒烟、远离雾霾和粉尘污染等环境、合理膳食、适当锻炼,同时坚持使用以长效支气管扩张剂为主的药物来改善症状,延缓肺功能的退化,阻止病情继续恶化。

专家简介:

全球知名呼吸病专家David Michael George HALPIN教授

DavidMichael George HALPIN教授,英国德文郡&埃克塞特皇家医院呼吸科的顾问医生和名誉副教授。全球阻塞性肺疾病倡议(GOLD)的董事会成员、GOLD科学委员会的成员。皇家内科医师学会,英国胸科学会、欧洲呼吸学会和美国胸科学会的会员。曾任《Thorax》杂志的副主编、英国国家临床技术研究所(NICE)慢阻肺指南编写小组的主席和临床专家。在呼吸病方面持续进行研究,并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常在全世界范围内针对慢阻肺和哮喘的话题进行演讲。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有哪些危害?

慢阻肺又叫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属于因气流受限而导致的气道阻塞性疾病。这种疾病不仅会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十分隐匿,在发病初中期……详细>>

慢阻肺的分期是怎样的?慢阻肺能治好吗?

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其主要特点为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患者的气流受限常通常表现为进行性加重,并且还会对有害颗粒、气体出现肺部……详细>>

CT能确诊慢阻肺吗?慢阻肺和肺血栓的区别?

慢阻肺即为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较为常见,也较为严重的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以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为主要表现,随着疾病的发展,患者的肺……详细>>

什么是慢阻肺?慢阻肺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

慢阻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部分患者会产生咳嗽咳痰症状,在活动之后还可能会出现气促症状,这些都是属于慢阻肺的特点。但是患者并不能单纯通过……详细>>

如何确诊慢阻肺?确诊慢阻肺要做哪些检查?

慢阻肺患者通常会表现出呼吸困难的情况,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肺部造成十分严重的破坏,而且还是属于不完全可逆的。患者的气流受限一般表现为进行性……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