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结核 > 正文

肺结核传染性强 如何正确隔离肺结核病人?

2017-02-28 16:51:58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肺结核疾病是会传染的,所以很多病人都害怕自己会传染给亲人。其实只要做好一些隔离工作,就可以最大程度预防家属被传染上疾病的,下面介绍一些方法。

结核病是如何传染的?

传染源主要是开放性肺结核患者即痰菌阳性肺结核患者。 传播方式是通过近距离的空气飞沫传播,接触被污染的物品也可传播。

一、空气飞沫传播

开放型肺结核患者大声说话、咳嗽、打喷嚏时把含结核菌的飞沫喷入空气中,或将含结核菌的痰液吐在地上,干燥后随尘埃在空中飞扬,吸入空气中带菌的尘粒和带菌的飞沫造成感染。

二、接触传播

通过被结核菌污染的食物或食具引起肠道感染,通过皮肤伤口也可引起感染,但发生机会较少。

三、结核病除了感染性疾病传播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即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外,感染后是否发病,还取决与机体的免疫力。

所以,对高危人群接触患者的医务人员、患者家属、小儿、老人等,除做好消毒隔离防护外,还应加强营养,注意休息,保证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感染,减少发病。

肺结核最需要采取呼吸道隔离

由于各种传染病的病原体排出的途径和传染的方式不同,其隔离的方法也不同,肺结核是通过呼吸系统排出病原体,又经过呼吸道侵入健康人体而传染的疾病。因此要采取呼吸道隔离。

具体措施为:

一、病人应减少与他人接触,不要到公共场所去。

二、病人的用品食具、痰液、呕吐物都要消毒、特别注意病人痰液要吐在纸上或痰盂里,进行焚烧或消毒后倒去。

三、结核病人隔离最好方法是去肺结核专科医院住院隔离,减少对家中人员及其他人的传染机会,有益于家庭,也有益于社会。

四、最好给病人一间空气流通,阳光充足的房间。如无条件者,病人可单独睡一床,经常注意开窗通风。

五、病人被服要经常用日光暴晒消毒,病人痊愈后,房间要进行彻底消毒。可将艾卷点燃或将、米醋按每立方米空间用1至2调羹放在炉上蒸熏,再用3%漂白粉上清液或3%的来苏水向空间、地面喷雾、关闭门窗1-2小时。

六、自我防护:如果家里检查出来有肺结核的病人,那么作为日常生活朝夕相处的家属,也要马上到医院去检查身体,做一些X线和痰涂片的检查,看家属是否也患上肺结核疾病如果有的话,就可以及时的进行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核如何隔离 肺结核传染 肺结核

传染性肺结核的严重吗?肺结核怎么样会传染?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支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是一个相对比较严重的疾病。该病治疗起来要比其他肺炎要麻烦,周期较长。其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进……详细>>

接吻传染肺结核吗?肺结核如何防止传染?

肺结核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有强大传染性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很多患者都会自主进行隔离。但由于肺结核病程持续时……详细>>

如何治疗肺结核病?肺结核好了还会复发吗?

肺结核是指结核分枝杆菌所引起的肺部的慢性传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和结核中毒症状。在治疗时需要转移到结核病医院接受抗结核……详细>>

与肺结核病人一起吃饭会传染吗

肺结核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而且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很多人们对于结核病避之不及,那和肺结核患者一起吃饭会不会被传染。详细>>

跟肺结核病人接触就会得病? 如何预防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杆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