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慢性咳嗽该如何护理?少吃辛辣甘甜食品

2017-02-20 08:21:0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咳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对于慢性咳嗽患者来说,及时治疗是十分关键的为了各位慢性咳嗽患者能够更好的恢复健康,生活中的饮食也是不可忽视的,下面来探究一下治疗慢性咳嗽效果颇佳的食疗偏方。

5种食疗方法对治疗慢性咳嗽有很大帮助

1、四仁鸡蛋羹:甜杏仁25克,白果仁25克,胡桃仁50克,花生仁50克,共研末,每天清晨取20克,鸡蛋一个,煮羹一小碗食用,连吃半年,有扶正固本,补肾润肺平喘之功,对于慢性咳嗽患者有好处。

2、冬虫草炖鸭:冬虫夏草15克,老雄鸭一只,冬虫夏草放鸭腹内,加水炖熟,连食一个月可见效。有滋阴补虚损,益肺肾,止喘咳作用。既补精髓有益肺阴之功效,慢性咳嗽患者宜用。

3、山药山芋小米粥:淮山药50克,山芋肉25克,小米100克,山药山芋用水浸泡30分钟,煎20分钟,煎两次,取浓汁与小米同煮粥,日服1-2次,适于肾虚型慢性咳嗽病人食用。

4、五丝白菜卷:烧热锅放入猪油,将鸡丝、虾仁、笋丝、火腿丝、香菇丝一起倒入锅内略炒片刻,烹入料酒,加入味精、精盐、胡椒粉,上汤略炒后,用湿淀粉打芡,浇入麻油推匀,取出盛在碗内待用。将白菜心剥下叶,去梗,逐叶推平在台板上,将熟鸡丝分别放在白菜心上面,卷口处涂上湿淀粉,卷成长5厘米、宽2厘米的长相条形,整齐在扣在碗内,制毕后上面放上鸡骨头、葱、姜,覆扣在盆中,将原鸡汁倒入锅内,用大火烧滚后,再用湿淀粉打芡,淋入麻油,撒上胡椒粉推匀,起锅浇在菜上即成。慢性咳嗽患者宜用。

5、黄芪乌骨鸡:黄芪50克,乌骨鸡中等大一只。乌骨鸡去毛和内脏,切块。用砂锅把黄芪与鸡肉共炖,待肌肉熟烂后,加调味品,喝汤食肉,可分作3-4次食用,连吃一个月,黄芪入肺补气,与滋肾养血的乌骨鸡同炖,起益气养肺,滋阴养血作用,慢性咳嗽患者宜用。

虽说食疗方法对治疗慢性咳嗽有很大帮助,但为了各位慢性咳嗽患者能更好的恢复健康,建议各位慢性咳嗽患者在治疗的同时也要忽视护理保健工作。

得了慢性咳嗽该如何护理

1、生活护理:嘱咐家长要注意慢性咳嗽小儿衣着保暖。平时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饮食宜清淡可口,禁食辛、酸、麻、辣、冷饮及油炸食物,多饮水,多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保证慢性咳嗽患儿一定的睡眠和休息。在缓解期鼓励慢性咳嗽患儿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避免剧烈运动,以改善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严格控制环境因素,净化室内环境,保持室内通风和适当的温湿度,避免冷空气刺激及吸人二氧化碳、烟雾等,吸烟的家长最好戒烟,家长一定要吸烟的必须远离孩子,尤其不要在孩子的居室吸烟。针对患儿慢性咳嗽的诱因,避免接触易引起过敏的尘螨、花粉、真菌、皮毛、食物、药物等。

2、心理护理:先稳定患者情绪,主动与慢性咳嗽患儿及家长交谈,消除其紧张感。关心和体贴慢性咳嗽患儿,耐心听取他们的诉说,以取得患儿及家长的信任和主动配合。要让家长知道慢性咳嗽治疗重要措施是长期、持续、规范、个体化治疗。

3、饮食护理:少吃辛辣甘甜食品,辛辣甘甜食品会加重慢性咳嗽患者症状。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煮冰糖梨水,如果冰糖放得过多,不但不能起到止咳作用,反而会因过甜使咳嗽加重。

4、严格控制环境因素:净化室内环境,保持室内通风和适当的温湿度,避免冷空气刺激及吸人二氧化碳、烟雾等,吸烟的家长最好戒烟,家长一定要吸烟的必须远离孩子,尤其不要在孩子的居室吸烟。针对患儿慢性咳嗽的诱因,避免接触易引起过敏的尘螨、花粉、真菌、皮毛、食物、药物等。

咳嗽患者在治疗时一定会问:哪些药物治疗咳嗽效果好?

1、麻黄碱苯海拉明片

参考价格:¥35

成分:本品为复方制剂,其组分为每片含盐酸麻黄碱25mg,盐酸苯海拉明25mg。

功能主治:用于支气管哮喘、咳嗽、荨麻疹、枯草热、过敏性鼻炎等。

禁忌症: 1。对盐酸麻黄碱或盐酸苯海拉明中任何一种成份过敏者禁用。 2。重症肌无力患者禁用。 3。动脉硬化患者禁用。 4。高血压、心绞痛患者禁用。 5。甲亢患者禁用。 6。新生儿和早产儿禁用。

生产商: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豫中制药厂

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41024879

2、维C银翘片

参考价格:¥3.5

成分:金银花、连翘、荆芥、淡豆豉、淡竹叶、牛蒡子、芦根、桔梗、甘草、马来酸氯苯那敏、对乙酰氨基酚、维生素C、薄荷油。辅料为淀粉、倍他环糊精、硬脂酸镁、蔗糖、滑石粉、明胶、柠檬黄、亮蓝、虫白蜡。

功能主治: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用于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咳嗽、口干、咽喉疼痛。

禁忌症: 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

生产商:福州屏山制药有限公司

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35020135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治疗咳嗽 咳嗽如何护理 慢性咳嗽 咳嗽

小儿咳嗽超过四周或是慢性咳嗽 家长如何应对?

咳嗽是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慢性咳嗽是指儿童持续性的咳嗽超过四周,慢性咳嗽只是一个症状,处理原则是明确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详细>>

咳嗽超过8周已是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治疗不应只镇咳

秋冬是咳嗽高发的季节,然而不少人常年都有咳嗽的症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的赖克方教授表示,在呼吸科门诊也经常遇到一些长期咳嗽……详细>>

预防慢性咳嗽并不难 只需九招轻松远离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虽然不算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但是带给患者的伤害却是不可小觑的,由于慢性咳嗽的出现会给患者的正常……详细>>

注重生活护理 轻松赶走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此疾病的发病病程缓慢,对慢性咳嗽患者的身体伤害极大,目前治疗慢性咳嗽常用的方法就是药物治疗,为了各位……详细>>

慢性咳嗽发作怎么办 中西医方法帮你忙

慢性咳嗽是咳嗽时间持续在3周以上,又无明显肺疾病证据的咳嗽称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如不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对慢性咳嗽患者……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