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流感 > 正文

流行性感冒来了?做好这几招免受感冒侵袭

2017-02-15 08:27: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中医治疗疾病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对于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也不例外,由于流行性感冒对于患者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患者及时的接受治疗是很关键的,目前,治疗流行性感冒的主要方法就是中医治疗,中医治疗流行性感冒是辨证治疗,并且会调理患者的身体,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流行性感冒的治疗,希望下面的文章可以帮到大家。

对症治疗流行性感冒

一、风邪兼燥型流行性感冒

症状:除见风热之症外,鼻干唇裂,口舌生疮或干咳无痰,舌质赤红,苔黄少津,脉细数。

治法:治宜疏散风邪,清肺润燥。

方药:以桑杏汤加减(桑叶、杏仁、沙参、川贝、豆豉、栀子、薄荷、山豆根)。

二、风兼暑湿型流行性感冒

症状:身热不扬,头晕目胀,四肢困倦,骨节痛重,苔白腻,脉弦滑且除见风热及夹湿之症外,虽汗出而身热不解,心烦,尿赤,苔黄腻,脉濡数。

治法:治宜疏散风邪,清暑利湿。

方药:以藿香正气散(藿香、苏叶、白芷、桔梗、半夏、茯苓、白术、陈皮、生姜)或香薷饮(银花、连翘、香薷、扁豆花、佩兰、藿香、厚朴、六一散)。

流行性感冒的保健措施

1、形成较好的卫生习惯,吃饭前便后、接触公用东西后要洗手。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住口鼻。吐痰时应用纸巾包好痰液再扔到垃圾箱。出现感冒发烧症状,身体抵抗能力下降时,尽可能避免到公共场合,少以手接触眼、鼻、口。

2、假如出现流感症状,及早隔离进行治疗,避免流感扩散。

3、流感高峰期,尽可能不要长期停留在人口密集及通风情况差的地方,少参加大型集会与集体活动,到公共场所要戴口罩。

4、合理调整饮食结构,营养要均衡,劳与逸相结合,保持充足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及时添加衣物,不要『美丽冻人』,因寒气入体容易引起病患。

5、几种有利于防治流感的食物:酸奶,益生菌保护肠道。地瓜、牛肉、菌类、粗粮,提高免疫力。鸡汤,接近咳嗽药成份的美味感冒药。鱼与贝类,补硒防病毒。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 感冒

流行性感冒有4种 中医治疗流行性感冒有妙招

近些年来,中医治疗疾病受到了很多患者的青睐,对于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也不例外,由于流行性感冒对于患者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所以患者及时的接……详细>>

流行性感冒病毒是什么?板蓝根能治流行性感冒吗?

流行性感冒患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出现急性高热、显著乏力、呼吸道症状等情况,严重者还会有全身疼痛等全身性症状出现。这种疾病可以通过抗病毒药物……详细>>

流行性感冒的饮食调理

饮食要清淡少油腻,可多食各类富含营养又容易消化的粥类,如小米粥、小豆粥、八宝粥、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等。详细>>

感冒来袭怎么办?治疗流行性感冒的三大方法

近些年来,流行性感冒的出现正在严重危害着越来越多的患者,对于每位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及时的接受治疗是很关键的,目前,治疗流行性感冒的方法……详细>>

流行性感冒无处不在 做好这些预防措施很重要

提及到流行性感冒,相信大家都是了解的,生活中,曾患过流行性感冒的患者一定不在少数,对于每位流行性感冒患者来说,早发现早治疗是很关键的,也……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