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罗汉果治疗慢性咽炎有效果吗

2016-09-18 17:09:1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罗汉果等被人们称为神仙果,自然它本身有很多药用价值,尤其是针对咽炎,扁桃体发炎有很好的疗效,一般人都习惯用罗汉果泡水喝,还有其他方法吗?下面就来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罗汉果治疗慢性咽炎的方法!

罗汉果治疗慢性咽炎

罗汉果又名拉汉果、假苦瓜、光果木鳖,为葫芦科攀援草本植物罗汉果的果实。罗汉果是一种名贵药材,性凉味甘,功能清肺润肠。主治百日咳、痰火咳嗽、血燥便秘等症;对于治疗急性气管炎、急性扁桃体炎、咽喉火、急性胃炎都有很好的疗效。

用罗汉果少许,冲入开水浸泡,是一种极好的清凉饮料,既可提神生津,又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常年服用,能延年益寿。罗汉果汁还可用于烹调,清香可口,罗汉果被人们誉为“神仙果”。

罗汉果确实有清热润肺的功效,但中医文献中未记载罗汉果有养阴之功效,也无要回避何种食物的记载。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罗汉果含一种比蔗糖甜300倍的甜味素,但它不产生热量,所以是糖尿病、肥胖等不宜吃糖者的理想替代饮料。

罗汉果能治咽喉炎吗?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咽喉炎。

咽喉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一种疾病,可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两种。急性咽喉炎,常为病毒引起,其次为细菌所致。冬春季最为多见。多继发于急性鼻炎、急性鼻窦炎、急性扁桃体炎,且常是麻疹,流感,猩红热等传染病的并发症。慢性咽喉炎,主要是由于急性咽喉炎治疗不彻底而反复发作,转为慢性,或是因为患各种鼻病,鼻窍阻塞,长期张口呼吸,以及物理、化学因素、颈部放射治疗等经常刺激咽部所致。

中医认为,慢性咽炎病因复杂,病位虽在咽喉,却与肺、胃、肾功能失调密切相关,涉及气、火、痰、湿、淤等多种致病因素,因此应标本兼顾;调理脏腑为治本,缓解症状为治标。临床上常使用一些清热解毒、润肺利咽的中药,罗汉果就是其中的一种。

罗汉果的治疗功效颇多,一是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咳嗽及百日咳等,可单用煎汤内服,也可与黄芩、浙贝母、栝蒌或柿饼等共同煎汤服用。二是用于淋巴结核,可配浙贝母、夏枯草、山慈菇等以清热化痰,解毒散结。三是用于咽喉炎、扁桃体炎,可单用罗汉果煎汤饮服,或者以沸水冲泡代茶饮之,有滋润咽喉和保护声带的作用。四是用于伤津口渴,可将罗汉果剖开用沸水冲泡当茶饮服,具有生津止渴之功效。五是用于肠燥便秘,轻者可单用本品煎汤或者沸水冲泡饮服,重者可配火麻仁与郁李仁等共同煎汤。

所以罗汉果能治咽喉炎。冬季也是慢性咽炎的高发季节。对于有慢性咽炎的人不防多喝罗汉果汤。

罗汉果治咽喉炎的做法

罗汉果茶:将罗汉果掰碎,凉水下锅。水开后文火熬制20分钟以上。把熬好的罗汉果水倒出。罗汉果还可以继续加凉水再次熬制,可以用三次。将三次的水倒在一起,当茶喝,凉热都行。罗汉果一定要掰碎才行。熬制时间不少于20分钟,罗汉果的药用才能发挥。

罗汉果饮:先把选好的罗汉果敲碎分成几份,取分量的多少取决于杯子或者水壶的大小,太少则味道偏淡,太多则味道太甜。做好上述准备后,将罗汉果放入水杯或水壶,取沸水冲入,数分钟后即可饮用。如果用于治疗咽炎,可在其中加入点生甘草、胖大海。

罗汉果胖大海汤:罗汉果1个,胖大海适量,共同用沸水冲泡当茶徐徐饮服。既能治疗咽喉炎,又可治疗肠道燥热和大便秘结等症。

罗汉果雪梨汤:雪梨1个,罗汉果半个。将雪梨洗净,连皮、核切碎,罗汉果洗净,然后放入沙锅,加适量清水共煎,煮沸30分钟,去渣饮汤。每日2次,连服3日可见效。润肺消痰,清热利咽。还适用于咽部微痛,或有异物感,音哑等。

罗汉果柿霜汤:罗汉果9克、天冬15克、柿霜3克。将前两者洗净,与柿霜同放入杯中,用开水泡,代茶频饮,每日1剂,适用于慢性咽炎偏肾阴虚者。

罗汉果属性微寒,如果体虚或者有胃病人服用罗汉果饮品是最好加入一些姜片,来中和一下,而且罗汉果具有润肠道的作用,所以容易腹泻的人最好还是少吃!以上就是给大家讲解的罗汉果治疗慢性咽炎的方法,大家不妨记下来,平时多尝试一下,希望大家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

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有哪些呢?从事教师、演员等职业的人群,每天需要长时间的讲话,嗓子过度劳累,久而久之就出……详细>>

慢性咽炎很烦很难缠? 该如何治疗慢性咽炎

很多慢性咽炎患者因为慢性咽炎疗程长、见效慢,治愈机会很小,从而丧失信心,其实只要治疗得当,还是能够减轻患者的痛苦。详细>>

枇杷叶煎服 帮你治疗慢性咽炎

咽炎是常见的咽喉疾病,可分为急性咽炎与慢性咽炎,畸形咽炎治疗不当,反复发作会演变为慢性咽炎,会出现咽喉干燥,疼痛,有异物感等症状,严重影……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慢性咽炎

咽炎是常见的病症,那么咽炎怎么办呢?要如何治疗咽炎呢?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慢性咽炎会引起口臭吗?慢性咽炎痰里有血丝吗?

慢性咽炎属于上呼吸道炎症的一类,是主要发作于咽部粘膜、粘膜下、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这种疾病大多是由急性咽炎反复发作而引起,但也有少数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