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

2016-09-13 14:00:1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有哪些呢?从事教师、演员等职业的人群,每天需要长时间的讲话,嗓子过度劳累,久而久之就出现了慢性咽炎。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效果不错,下面为大家介绍5种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

1、胖大海冰糖茶

材料 胖大海2~4枚,冰糖适量。

功效 清肺化痰,利咽开音,润肠通便。

制法 将胖大海用开水泡发,加冰糖调服。

注意 胖大海性寒凉,虚寒体质者不宜服用。

2、雪梨炖冰糖

材料 雪梨1~2个,冰糖适量。

功效 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

制法 将雪梨洗净,去蒂切块。把切好的雪梨放入容器中,加入冰糖,上锅蒸30分钟。

注意 梨不能与螃蟹同食,同食伤胃。

3、枸杞菊花茶

材料 枸杞8克,菊花5朵。

功效 枸杞补肾生精、明目安神;菊花味甘性寒,有清散风热、平肝明目等功效。

制法 将枸杞、菊花同时放入有盖的杯中,用沸水冲泡,加盖焖15分钟。

注意 菊花性寒,虚寒性体质者不宜服用。

4、百合莲子汤

材料 百合2个,莲子30g,冰糖适量。

功效 百合有养阴润肺、止咳化痰、宁心安神等功效。百合与莲子配合使用,有补脾益肺、润泽皮肤之功效。

制法 将百合掰开,温水浸泡。再将百合与莲子一起放入锅中,加入800毫升清水,以大火煮开后,再以中火熬煮30分钟,加冰糖调服。

注意 百合性偏凉,故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虚便溏者不宜选用。

5、柠檬蜂蜜茶

材料 柠檬半个,蜂蜜适量。

功效 柠檬具有生津止渴、健脾胃等功效。蜂蜜有滋润、保肝、清热、解毒之功效。

制法 用盐将柠檬表皮仔细蹭一遍,清洗后切薄片,将柠檬放入杯中,倒入温开水搅拌,最后加蜂蜜调服。

注意 柠檬和蜂蜜都属凉性食物,故女性经期不宜选用。

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食疗方

有哪些呢?以上为大家介绍了慢性咽炎的治疗偏方,效果非常的好,但是也是有很多的禁忌的,尤其女性患者在服用的时候更要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很烦很难缠? 该如何治疗慢性咽炎

很多慢性咽炎患者因为慢性咽炎疗程长、见效慢,治愈机会很小,从而丧失信心,其实只要治疗得当,还是能够减轻患者的痛苦。详细>>

枇杷叶煎服 帮你治疗慢性咽炎

咽炎是常见的咽喉疾病,可分为急性咽炎与慢性咽炎,畸形咽炎治疗不当,反复发作会演变为慢性咽炎,会出现咽喉干燥,疼痛,有异物感等症状,严重影……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慢性咽炎

咽炎是常见的病症,那么咽炎怎么办呢?要如何治疗咽炎呢?中医治疗慢性咽炎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中医十二种茶疗偏方治疗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患者的日常生活多多少少会受到一些影响,因为患者在早上起床的时候会有一些粘液在喉咙里,想咳又咳不出来,那么如何治疗慢性咽炎呢?在这……详细>>

罗汉果治疗慢性咽炎有效果吗

罗汉果等被人们称为神仙果,自然它本身有很多药用价值,尤其是针对咽炎,扁桃体发炎有很好的疗效,一般人都习惯用罗汉果泡水喝,还有其他方法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