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治疗支气管炎试试这些偏方

2016-09-19 14:56:5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支气管炎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夏季也是支气管炎的易发期,那么我们该如何治疗支气管炎呢?治疗支气管炎的偏方有哪些呢?中医对于支气管炎的治疗有着独特的疗法,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治疗支气管炎的偏方!

葛红汤治慢性支气管炎

【功能主治】化痰止咳,解痉活血。主治慢性支气管炎。

【处方组成】葛根30克,红花6克,光杏仁10克,鱼腥草15克,川贝母、百部、款冬花各10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分2次温服。

【加减】寒痰阻肺者,加炙麻黄、干姜、白芥子、制半夏;痰热阻肺,加连翘、桑白皮、黄芩、枇杷叶;肺气不足者,加党参、黄芪;肺阴不足者,加南北沙参、天麦冬;肾不纳气者,加熟地、萸肉、淮山药、五味子、补骨脂、蛤蚧。

金银咳止汤治气管炎

【功能主治】 清热解毒,理气化痰。主治急性支气管炎。

【处方组成 】金荞麦30克,金银花30克,黄芩12克,知母9克,地骨皮12克,薄荷(后下)9克,杏仁9克。桔梗9克,前胡12克。枇杷叶12克,炙麻黄6~9克,生石膏30克,碧玉散(包)18克,鲜芦根30克。

【用法用量】 每日1剂,水煎分3次服;甚时24小时内服2剂,分3~4次服。

【加减】发热甚者,加连翅、鸭跖草各30克;喘甚者,加地龙、枳壳各10克;咳久者,加炙百都、南天竺子各12克,去鲜芦根加石斛30克;咽痒甚者,加急性子9克,威灵仙30克。

茜草散治气管炎

【功能主治】理气调中,燥湿化痰。主治慢性支气管炎。

【处方组成】茜草9克(鲜茜草18克),橙皮18克。

【用法用量】加水200毫升煎成100毫升,日服2次,每次50毫升。10天为1疗程。

桔梗止咳汤治气管炎

【功能主治】清肺理气,化痰止咳。用于急性气管炎、支气管炎患者。

【处方组成】桔梗10克,紫菀10克,百部12克,款冬花12克,桑白皮15克,瓜蒌皮12克,甘草6克。用法用量每日l剂,水煎服。

【加减】如发病初期恶寒发热、头痛鼻塞者,加麻黄、荆芥、紫苏叶;肺热蕴热、咯吐黄痰者,加炒黄岑、鱼腥草;剧咳无痰着,加炙麻黄、杏仁、全蝎。

固本强肺汤治气管炎

【功能主治】固摄肾真,疏利气机。强肺止咳。主治哮喘型支气管炎。

【处方组成】当归10克,炙麻黄6克,炒葶苈子6~15克,桑白皮10克,川贝母10克,淡黄芩10克,杏仁10克,僵蚕10克,白云苓10克,水侄6克,陈皮6克,木香6克(后下),远志10克,五味子10克,蜂房6克,甘草10克,冰糖30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3次分3次服,42剂为1疗程。

平地木瓜蒌汤治气管炎

【功能主治】理气化痰,止咳平喘扶正固元。主治慢性支气管炎,适宜寒邪侵袭、寒痰壅滞、肺碑两虚患者。

【处方组成】平地木25克,燕百部10克,全瓜蒌10克,挑仁10克,绞股蓝30克,焦山楂20克,炙甘草10克。

【用法用量】水煎,每日1剂,10天为1疗程。

支气管炎怎么治疗呢?以上为大家介绍了治疗支气管炎的偏方,效果非常的好,如果未能得到改善,那么一定要及时的就医治疗哦。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支气管炎

支气管炎能上高原吗?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众所周知,高原地区由于海拔不同,气压与内陆地区有很大差别。很多身体健康的人突然进入高原地区,都会产生强烈的高原反应。轻则产生轻微不适,重……详细>>

支气管炎挂号什么科?支气管炎怎样进行药物治疗?

支气管炎会诱发较为严重的呼吸系统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会合并全身性症状。患者需要于正确科室就诊治疗,才可以得到最为贴切的医疗援助。那么,究……详细>>

支气管炎扩张的咳痰症状?支气管炎扩张的治疗?

支气管炎扩张是指支气管炎发展至严重的地步时,造成的一种器质性病变。疾病发展至这个地步时,治疗难度会大幅度提高,给患者患者造成的身体损伤也……详细>>

反复支气管炎怎么办?利巴韦林可以治疗支气管炎吗?

支气管炎在临床上可以分为两大类,慢性支气管炎和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又被称为慢支多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急性支气……详细>>

支气管炎是什么病?支气管炎怎么有效治疗?

支气管炎是经常被提起的概念,很多患者都有支气管炎的发病史。相对于其他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炎的自愈性比较低,诱发的临床症状比较严重,病程持……详细>>

  • 刘春萍

  • 王兴友

  • 武维屏

  • 童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