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别吃蟹 6种食物不能碰

2016-12-20 07:44: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儿咳嗽在生活中非常常见,尤其是冬季更为常见。饮食是治疗小儿咳嗽的最佳方法,但是也有些食物是不能碰。下面一起去了解一下小儿咳嗽不能吃什么食物。

小儿咳嗽不能吃什么食物

1、肥甘厚味食物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2、甜酸食物

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咳嗽严重时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

3、油脂食品不吃

花生、瓜子、巧克力等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4、寒凉食物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此时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5、鱼腥虾蟹

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小孩子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6、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咳嗽的孩子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

小孩咳嗽吃什么食物好的快

1、梨

梨,确实具有治疗咳嗽的疗效。因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葡萄糖、果糖、苹果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此外,梨皮和梨花、叶、根也都可以入药,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润肺、解毒等功效。对于燥热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气管炎咳嗽都有不错的效果。

2、萝卜

萝卜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等作用。最简单的办法,可以给小孩煮一碗萝卜水,对于咳嗽有不错的效果。当然,也可以通过制作萝卜生姜汁、萝卜菜汤、糖渍萝卜、萝卜清酒煎等,来作为药膳,更好的治疗小孩咳嗽。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饮食 小儿咳嗽吃什么好 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 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孩子在咳嗽的时候,爸爸妈妈们最好要让孩子远离冷冻的、冰镇的以及一些本身就属于寒凉性质的食物,这些食物会造成孩子胃部、肺部肌肉收缩,甚至是……详细>>

小儿咳嗽怎么办?治疗小儿咳嗽的5大食疗法

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可以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详细>>

小儿咳嗽用药讲究多 家长不能盲目用药

一般情况下,家长发现孩子感冒了都不会太在意,多是随便买几种“消炎药”给孩子吃了,以为就能治愈该病,但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导致儿童反复……详细>>

小儿咳嗽的病因有哪些? 预防小儿咳嗽的七大要点

造成小儿咳嗽的病因较多,可伴随一些其他症状,比如气喘、喉鸣、发热、哭闹、腹泻、呕吐等,每一种疾病都有其特有的症状,家长应谨慎对待,最好咨……详细>>

小儿咳嗽有黄痰是什么原因?小儿咳嗽贴膏药有用吗?

小儿咳嗽大多是由于受凉、细菌、病毒等侵袭气管或肺部引起的。小儿咳嗽的严重程度往往取决于小儿原发疾病的严重程度以及儿童的抵抗力强弱等因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