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气肿 > 正文

肺气肿的日常护理措施 合理运动对肺气肿有益

2016-06-08 08:31:16      家庭医生在线

“肺气肿”是由于细支气管长期发炎,管腔狭窄,阻碍呼吸,以致引起肺泡的过度膨胀、损害和肺功能减退。那么,肺气肿患者有哪些护理措施呢?

合理运动对肺气肿患者有益

不少中老年人,不仅因此过早地丧失劳动能力,长期咳喘,痛苦万分,而且往往对病症悲观失望,有的甚至对人生丧失信心。其实,患有肺气肿的病人,如能进行合理运动,可以收到改善症状的明显效果。那么,肺气肿病人应选择什么样的运动呢?

肺气肿病人应力争在室外活动,能散步者散步,能快速行走者快速行走,即使在室外阳光下坐一坐也有好处,关键是量力而行,因地、因时制宜。平时每天坚持做保健按摩,尤其对迎香穴(鼻翼两侧)、人中穴、风府穴(枕后正中凸陷处)、合谷穴,按逆时针方向各按摩60次。冷水洗脸、洗鼻有助于提高身体的抵抗力,对肺气肿病人来说,更是值得提倡。

练习腹肌呼吸是肺气肿病人的主要运动。病人选择一个舒适的体位,注意放松肩、背部的肌肉,练习从呼气开始。呼吸时,口唇稍缩小,将气体经口慢慢(有意识地细呼)吹出,同时上腹部慢慢下陷,初练不习惯时,自己动手按压腹部,随之起伏。吸气时则闭口,经鼻腔缓缓深吸,腹部随之隆起,吸完气可稍停片刻再呼气。进行腹式呼吸的训练可以增加横膈的上下活动,呼吸深长缓慢,这样可以明显地改善通气功能及换气功能,对肺气肿病人是十分有利的。

肺气肿的日常护理措施还有哪些?

长期家庭氧疗

长期家庭氧疗对于缺氧的人非常重要,缺氧就需要补充氧气,什么时间段缺氧就要什么时间段补充氧气。血氧饱和度低于90%必须长期家庭氧疗,低于91-95%最好长期家庭氧疗,长期家庭氧疗一般是经鼻导管吸入氧气,流量1.0~2.0L/min(遵医嘱),吸氧持续时间段覆盖缺氧时间段,睡眠期间一定要吸氧。长期家庭氧疗要使用氧疗用的氧气机,而不是普通氧气机。

呼吸机治疗

当有CO2潴留二氧化碳分压高或需要呼吸支持改善呼吸窘迫降低心脏负荷的情况,或者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打鼾症),可以使用双水平带后备频率的无创呼吸机治疗,降低二氧化碳分压,如果仅合并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打鼾症),单纯吸氧是不能改善睡眠时的缺氧问题,这种情况可以使用单水平呼吸机,解决憋气缺氧,从而控制和稳定病情。

饮食疗法

饮食中应多吃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这些食品不仅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铁元素,而且又无增痰上火之弊,对增强患者体质有利,提高抗病力,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

肺气肿患者阳气虚弱、痰多清稀时可选服的食疗方:冬虫夏草鸭、冬虫夏草炖鹌鹑、姜烧狗肉、龙马童子鸡(虾仁、海马、童子鸡)、核桃仁炒菲菜、羊肉山药汤、羊骨汤、怀山药枸杞子牛骨汤等。若阴津亏虚时可选用的食疗方:红枣煨肘子、饴糖鸡,栗子白果鸡,山药桂圆炖团鱼,龙眼燕窝汤,菠菜银耳汤,龟肉百合红枣汤,虫草红枣炖甲鱼等。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气肿饮食 肺气肿护理 肺气肿

当心肺气肿的三大危害 冬季肺气肿患者怎么护理

天气转凉了。瑟瑟秋风中,防治各种呼吸道疾病又成为人们的健康话题。肺气肿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病人经常动一动就气喘吁吁,寒冬天气,更会因为每一……详细>>

肺气肿的症状表现介绍 肺气肿患者如何做好护理

肺气肿是指由某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广泛性支气管扩张等引起,其中极大多数是由慢性支气管炎引起。 慢性支气管炎很容易……详细>>

肺气肿有哪些危害?肺气肿的4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肺气肿是肺部气壁管被破坏后的表现,通常伴随着肺部肿大的现象。肺气肿通常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有关,患上肺气肿后,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在……详细>>

吃胡萝卜可以缓解肺气肿? 肺气肿不可以吃这些食物

肺气肿是很多人都非常头疼的一种疾病,一旦出现了肺气肿,很多人就会出现呼吸困难的问题。如果没有采取及时有针对性的治疗,很容易出现病情恶化的……详细>>

肺气肿是怎么回事?五大检查项目诊断肺气肿

引起呼吸困难的原因有很多,常见的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心功能衰竭等,而肺气肿也是一种为老百姓所熟悉的会导致呼吸困难的疾病。那么,肺气肿……详细>>

  • 张雄基

  • 崔永生

  • 吴世学

  • 刘伦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