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季易得空调病 常吹空调如何防感冒?

2016-05-31 09:38:1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暑湿当令季节,空调的上场使室内外温差大,体虚的朋友身体调节功能差,容易受凉,受凉后外邪可能趁机侵入人体,引起感冒打喷嚏,甚至诱发哮喘、“老慢支”发作。这正是有些人老感冒的原因之一。那么在这么炎热的夏季还不得不使用空调的情况下,我们如何在空调下预防感冒呢 ,有哪些好方法!

揉颈

动作:五指并拢紧贴颈部两侧,沿颈部向后再向前搓擦。做8次后还原成预备姿势,每次做2~4组。手、面、颈是暴露的体表部位,多为空调直吹的部位,搓擦后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外邪不易侵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注意:搓擦时手掌尽量与搓擦部位紧贴,以有热感为宜。

擦脸

动作:五指并拢,中指贴鼻翼两侧,向上至前额、发际,双手掌心沿发际向外向下,至下颌还原至鼻翼两侧。做8次后还原成预备姿势,每次做2~4组。林少贞介绍道,该动作可以提高脸面部皮肤温度,改善头面部血液循环,能预防感冒,还能消除鼻塞及头部不适。推荐小儿感冒的家庭护理问题。注意:擦脸前要先用热水洗手,使双手湿热后再做;摩擦时力度要适宜,不宜过重;脸部有感染或皮肤病者不宜擦脸。

按迎香、风池穴

动作:按摩迎香、风池。

注意:迎香穴在鼻翼外缘中点处,当鼻唇沟中,按压后可用于治疗鼻塞、流涕、喘息等症;风池穴在项部,当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掌擦或揉按后可用于治疗感冒、气管炎等病。

除了做好揉颈、擦脸等动作,还要注意养成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习惯:

1、将空调温度调节至合适的温度,这个需要根据房间的大小和空调的能力来决定,通常情况下,温度在25度到26度为合适的。同时需要按下遥控器上的睡眠模式或经济模式等。

2、用事先准备好的盆子盛一些清水,放在房间的角落。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空调房里的空气在运行一段时间后就比较干燥,呼吸时空气干燥对鼻黏膜有伤害。放一盆水,水会蒸发,自然调节湿度。

3、办公室里的人,常常有趴桌子午睡的习惯,最好是准备一个小毯子,在准备午睡的时候盖在肩膀上,可以避免空调劲吹导致的感冒。

4、室内外温差大,体虚的朋友身体调节功能差,容易受凉,受凉后外邪可能趁机侵入人体,引起感冒打喷嚏,甚至诱发哮喘、“老慢支”发作。所以衣服不要随便穿脱,要保证温差感。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吹空调 预防感冒 感冒

感冒了能吹空调吗?感冒四肢酸痛的原因是什么?

感冒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疾病,引起感冒的原因分为外部性和内部性原因:外部性的原因是指细菌病毒的感染,内部性的原因是因为生活不规律、饮食不规……详细>>

夏季当心空调污染引发幼儿肺炎 如何避免空调肺

炎热的夏天,大家都爱待在空调房里,空调给我们带来凉爽,同时也可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健康的隐患,特别是空调的污染会引发小儿肺炎等疾病,让我们一……详细>>

长久吹空调易患扁桃体炎是真的吗

急性扁桃体炎主要症状是扁桃体充血肿大、胃寒、发热等。多数急性扁桃体炎可在一周内得到缓解或是自愈,因此患者不必过于担心。患有急性扁桃体炎要……详细>>

一吹空调就鼻塞可能是鼻炎

 有一个现象,很多人吹过空调以后,就会感觉有鼻塞的现象,有时候感觉可能是因为空调吹的太凉了,有点伤风,但是实际上这种情况要警惕是不是得了……详细>>

一吹空调就鼻塞可能是?

有一个现象,很多人吹过空调以后,就会感觉有鼻塞的现象,有时候感觉可能是因为空调吹的太凉了,有点伤风,但是实际上这种情况要警惕是不是得了鼻……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