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哮喘 > 正文

常待空调房警惕哮喘发作 哮喘的七大诱发因素

2016-05-25 08:06:5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温度的升高,人们容易长期待在空调房里,然而房间内外温差过大,上呼吸道难免有时会“抗议”一番。特别是很多过敏性哮喘患者。为什么长期待在空调房哮喘容易发作呢?哮喘发作还有哪些诱导因素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警惕!常待空调房警惕哮喘发作

夏季家中使用空调诱发哮喘属于理化因素的一种,因房间内外存在温度和湿度的较大差异,若出入空调房没注意防护,这相当于气温突变及冷空气刺激,主要是冷空气刺激,极易诱发哮喘。此外,空调还容易滋生藏匿微生物,如病毒、真菌及尘螨等被吸入人体内也会诱发哮喘。所以,空调也是最易引发呼吸道疾病的因素之一,特别对于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不注意防护或体质差的哮喘患者。

温馨提示:夏天室内温度保持在26度比较合适,晚上睡觉后基础代谢降低后,免疫力下降,要注意盖好被子预防感冒。空调的过滤网容易藏匿致病菌,结核分枝杆菌、真菌等随着出风口漂落到人的呼吸道后,会引发感染,从而导致哮喘发作,所以空调要注意定期清洗。

哮喘发作还有哪些诱发因素呢?

环境因素:城市空气质量严重下降、现代建筑材料的广泛应用、各种化学物质释放的大量有害物质,都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作用,引起敏感者哮喘发作。

生活方式:长期与宠物接触、对植物花粉或孢子过敏者,都可引起哮喘。

饮食结构:大量外来食品包括国外食品的涌入,以及化学添加剂的大量使用,如食品调味、防腐、保鲜、着色等化学制剂都是过敏性哮喘发病的重要因素。

药物因素:引起哮喘的药物有很多,常用药物如阿司匹林、心得安、消炎痛、青霉素、磺胺类药物、各种蛋白质制剂、血清制剂以及某些气雾剂等。 由药物引起的哮喘有2种类型。一种是对药物过敏,这是由于病人体质上的因素对药物产生不耐受或特应性反应;另一种是药物的反应,正常人也可以出现的药物作用,但在哮喘患者应用时,可能加重哮喘的发作。

运动因素:各种运动均可诱发不同程度的哮喘,尤其是在寒冷和干燥的空气中进行运动,吸入的空气越冷,诱发运动性哮喘的可能性越大。在湿度较大的地区中,运动诱发的哮喘相对较少。跑步运动比游泳更易诱发哮喘。大多数运动性哮喘患者在休息一小时左右症状便可缓解,症状也可随运动量的增加而加重。

精神因素:哮喘为一慢性疾病,病痛的折磨、经济的负担、经理的耗费都会给家人和患者带来精神的压力,容易产生恐惧、忧郁、紧张、厌烦、生气等精神因素的影响,导致哮喘的发作或加重。例如,儿童为了达到某种目的,会强迫自己哮喘发作来要挟家长;大多数精神因素诱发的哮喘合并有其他因素。 此外,家庭和社会环境的不良刺激,如家庭不和、父母离异、经济困难、不良饮食和卫生习惯、吸烟家庭、也可诱发或加重哮喘的发作。

遗传因素:哮喘患者的亲属中,患过敏性哮喘、婴儿湿疹、过敏性鼻炎等一般群体的患病率高,在I级亲属中尤为明显。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病因 哮喘诱因 哮喘

什么是哮喘?哮喘可能由什么因素诱发?

哮喘与慢阻肺一样,都是严重的肺部疾病。但很多人对哮喘要更加了解一些,因为目前哮喘的发病率在明显增高,并且在季节更替的时候哮喘更容易发作,……详细>>

春季要警惕不喘的哮喘发作

说到哮喘,可能很多人并不太陌生,就是发作起来喘,但其实,生活中却有一些哮喘,它们并没有典型哮喘发作那样的喘,这些不喘的哮喘往往容易被人所……详细>>

哮喘——会呼吸的痛?8个因素可“触发”哮喘!

哮喘属于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其主要特征是咳嗽时间超过三个星期以上,尤其是活动时咳嗽加剧;呼吸费劲,同时伴有轻微的哨声,气短气促以及胸闷,……详细>>

诱发哮喘的6大因素 哮喘患者一定要明白

引起支气管哮喘发作原因很多,有些原因显而易见,但有些原因常常是隐蔽的,需医生和患者共同努力查找,恃别是患者本人及其家属应密切联系每次发作……详细>>

哮喘急性发作的诱因有哪些?治疗哮喘的药物是如何分类的?

哮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发作性疾病,也就是说在不发作的时候,哮喘患者和正常人是没有什么两样的。这也就意味着哮喘患者如果能够远离诱发哮喘急性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