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痰多吃什么好? 盘点十大化痰食疗方

2016-05-23 10:50:4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痰是体内水液的病理性代谢产物。感冒咳嗽的时候一般都会有痰,患有慢性气管炎、慢性咽炎的患者咽喉也经常有痰,痰是呼吸道的黏液。但每次痰多的时候都特别难受,甚至影响我们的呼吸。那么,有哪些食疗法可以有效缓解痰多问题呢?为大家十大清痰食疗方。

甘草雪梨煲猪肺

甘草10克、雪梨2个、猪肺约250克。梨削皮切成块,猪肺洗净切成片,挤去泡沫,与甘草同放砂锅内。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小火熬煮3小时后服用,每日1次。

功效:具有润肺除痰作用,适用于咳嗽不止者。

鱼腥草芦根汤

取鱼腥草、芦根、连翘各15克,加水煎煮之后倒出药汁,加入冰糖调味后饮用。

功效:鱼腥草性寒凉,归肺经。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很多人都知晓其抗菌、抗病毒、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冰糖杏仁糊

甜杏仁15克,苦杏仁3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甜杏仁和苦杏仁用清水泡软去皮,捣烂加粳米、清水及冰糖煮成稠粥,隔日一次。

功效:具有润肺祛痰、止咳平喘、润肠等功效。

川贝炖

豆腐2块,川贝母15克,冰糖适量(为成人1人的用量)。川贝母打碎或研粗末,与冰糖一起放豆腐之上,放上炖盅内,炖盅加盖,文火隔开水炖1小时,饮汤吃豆腐及川贝末。

功效:清热润肺,化痰止咳。

柚子核桃肉汤

冬瓜皮2克,柚子核5克,合桃肉10克。冬瓜取其皮洗净,加柚子核、合桃肉捣烂,煮清水10碗,去渣代茶饮,连饮数天。

功效:冬瓜利尿下水、消肿解毒、清热除烦、止咳喘、止口渴。柚子核有调整内分泌作用。合桃温肺肾、益命门,其肉滋养强壮、润肺、润燥化痰等功效。

止热喘咳无花果饮

红糖适量。药物:无花果2至4粒。无花果洗净切开,加清水两碗煲汤,后下红糖,浓汤乘温热饮下。

功效:无花果有滋养润肠、利大小便、清痰等功效,及有消炎止痛、止痢疾等用途。

白果枣粥银杏蒸鸭

银杏蒸鸭白果200克,白鸭1只。白果去壳,开水煮熟后去皮、蕊,再用开水焯后混入杀好去骨的鸭肉中。加清汤,笼蒸2小时至鸭肉熟烂后食用。可经常食用。

功效:具有补虚平喘,利水退肿。适宜于晚期肺癌喘息无力、全身虚弱、痰多者。

萝卜饮

红皮萝卜一只,洗净切碎后,加入麦芽糖两至三匙,搁置一夜,饭后服所得萝卜糖水,有止咳化痰作用;或萝卜切成块或片状,每次100~150克,加水煮熟,然后加冰糖适量,一次全部吃掉。

功效:止咳化痰。

姜杏粥

杏仁15g(去皮,捣碎)、粳米50g,洗净同置于砂锅中,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加生姜6g(去皮,切成丝)再煮10余分钟,即可温服,每日两次。

白萝卜蜂蜜汤

白萝卜1个、蜂蜜30克、白胡椒5粒、麻黄2克。做法:将萝卜洗净,切片后放入碗内,倒入蜂蜜及白胡椒、麻黄等共蒸半小时,趁热服用,卧床见汗即愈。功效:发汗散寒、止咳化痰、治风寒咳嗽。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化痰食疗方 痰多吃什么好 痰多

痰多怎么回事?老人痰多吃什么好?

痰液是呼吸道粘液受到病理性因素影响,转化而成的体液。受不同因素影响产生的痰液,表现出的性状,分泌出的剂量,都有很大区别。有部分患者可能会……详细>>

化痰止咳的三款食疗偏方

食疗功效:枇杷叶性平、味苦,化痰止咳、和胃降气是它的主要功效,与蜜枣搭配煲汤,既能祛除枇杷叶的苦味,又能起到化痰止咳的作用。详细>>

孩子咳嗽吐粘液是快好了吗?吃什么化痰止咳效果最好?

有部分患者认为,咳痰是将病原菌咳出体外的一种行为,是免疫系统开始运作,机体进行自我修复的表现。因此,有很多患者认为咳嗽吐粘液是病情即将好……详细>>

为什么咳嗽有黄痰?咳嗽有痰吃什么消炎药?

由于咳嗽是一种气道的防御性反射,且具有清洁气道、咳出异物等功能,因此,轻微咳嗽的患者不必进行特殊治疗,或在查明病因后进行治疗。对于咳嗽剧……详细>>

咳嗽有痰吃什么好的快

做法:红萝卜切厚片,抬入小锅内,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等水稍凉后再给宝宝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