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和支气管炎的区别

2016-05-27 17:20: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小儿肺炎和支气管炎都伴有咳嗽、咳痰等症状,而在治疗过程中要区别好小儿肺炎和支气管炎两者,才能对症进行治疗。

小儿肺炎与支气管炎的区别

急性肺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的区分主要依据胸片,其实这是疾病的不同发展阶段,打个比方,支气管炎是发生在“走廊”,而肺炎则是病原体侵犯到各个“房间”里面了,如果是三层楼,中间二楼发生上述病变,我们就称作为中叶肺炎或支气管炎,顶楼则称为上叶肺炎或支气管炎,其他类推。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由感染、物理、化学刺激或变应原引起的气管-支气管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主要症状主要为咳嗽和咳痰。常见于寒冷季节或气温突然变冷时。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以及反复发作的慢性过程为特征。病情若缓慢进展,常并发阻塞性肺气肿,甚至肺动脉高压肺源性心脏病。它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尤以老年人多见。

支气管肺炎又称小叶肺炎。支气管肺炎由细菌或病毒引起,故又分称为细菌性支气管肺炎和病毒性支气管肺炎,细菌性肺炎主要因肺炎球菌所致,而病毒性肺炎主要由腺病毒引起。婴幼儿防御功能差,肺脏发育不成熟,故2岁以内发病率最高,多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性传染病之后,以冬春季最多见。

主要需要区别急性支气管炎与支气管肺炎:了解炎症的病变部位、范围和严重程度,以便加有针对性的治疗。

急性支气管炎的临床特征为: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或突然出现干咳,以后有分泌物,咳嗽时可伴呕吐,体温可高、可低,治疗2~3天热可退,伴头痛、纳呆、乏力,咳嗽大约持续7~10天。听诊时,双肺可听到痰鸣音、鼾音或湿罗音(以大、中水泡音为主),咳出分泌物后,罗音可暂时减少或消失。这是支气管炎时罗音性质的一典型的重要体征,也是和支气管肺炎的罗音的鉴别点。

如果发热持续不退,咳嗽加剧,呼吸急促,症状有加重趋势,此时,肺部尤其肺底部可听到较深的细小水泡音,即使为数很少,也表示病变已波及肺泡组织,即可诊断为肺炎。

另外,1岁以下婴儿期发生的急性支气管炎,大多症状较重。也就是说,临床症状和体征与支气管肺炎相近似,此时可及早按肺炎处理,以达到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早期治愈的目的。

病人有以下症状 则考虑肺炎

非流感季节的时候忽然发烧,咳嗽,胸痛,累,无明显其它症状是会考虑

感冒症状明显,咳嗽,发烧超过5-6天还烧,会考虑

感冒过了之后咳嗽了几天,应该要好了没有好,加重,或伴随低烧,喘不过气来,要考虑

还有就是咳嗽了几个礼拜,发烧,盗汗,体重减轻也要考虑

肺炎的确诊主要还是靠胸部的X-光,临床症状吻合加上胸透异常,就可以诊断肺炎了。只不过如果在病程初期就拍片子,不一定看得出什么来。

验血不是很准确,我们常看到肺炎严重的病人白细胞都还在正常范围内的,甚至连血沉,C-反应蛋白都不太高,因此它们可以做来参考,但结果正常不能排除肺炎,如果怀疑,还是建议做个胸透。

至于听诊器听肺部能不能诊断肺炎,有些高手可能可以,我没有那么厉害,除非很明显,尤其孩子哭闹的时候不容易听。听诊器如果能替代胸透那拍胸部X-光的人就少多了

但由于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能马上去拍张X-光片,也不是所有的诊所都能拍片子,常常如果病情吻合,听诊有些异常,病人状况不太好,有时候就会凭经验以肺炎为诊断给药治疗了。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 小儿肺炎

小儿支气管炎症状有哪些?小儿支气管炎与肺炎的区别是什么?

小儿支气管炎是因为小儿呼吸系统中的支气管出现炎症,引起肺部的支气管出现病变,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症状反应,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毛细支气管,其发病……详细>>

支气管炎有遗传性?小儿支气管炎是怎么引起的?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因为儿童的身体免疫力是比较低下的,如果不注重日常保健措施,不注意保暖容易受寒凉,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支气管炎……详细>>

怎样判断是肺炎还是支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严重吗?

肺炎的发病机制是指因为各种因素导致肺部出现炎性病变,影响肺部正常功能,致使身体其他脏器器官出现相应的病变,对工作和生活造成严重的影响,部……详细>>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怎么办?小儿毛细支气管炎如何预防?

毛细支气管炎是支气管炎的一种常见类型,可以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婴幼儿患者身上时,造成的影响将更为严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治疗是什么?小儿支气管炎经常复发怎么办?

小儿支气管炎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毛细支气管炎,是小儿常见病之一,其在发病的初期主要是咳嗽,发热的症状,和一般的感冒症状有一定的相似性,随着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