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要注意什么

2016-05-25 16:30:2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家长看到孩子生病都会心疼,那么小儿感冒该如何预防?小儿感冒要注意什么?

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适当穿衣。小宝宝的阳气重,热量足。给宝宝穿衣服时,要按照爸爸的体感温度来挑选合适的衣服。在秋冬季,气温比较低,有些妈妈觉得宝宝小手和脸蛋冰凉,就觉得孩子冷,其实孩子冷不冷应该以前后心的温度来衡量。衣服穿得多,宝宝容易出汗,更容易出汗。

防止温差过大。很多父母不注意,夏季室外温度高,宝宝在外面直接进到空调间里,或是冬天直接从室内、车内到外面,瞬间温差过大,造成宝宝身体不适应,尤其是对呼吸系统的刺激太大,导致宝宝感冒咳嗽。因此,在室内外温差过大的情况下,父母照顾宝宝要注意,有一个过渡,例如冬天宝宝乘车,在下车之前提前关闭空调,让车内的温度自然下降,这样在下车时车内和室外的温差就较小了,孩子可以逐渐适应外部的温度。

防止出汗吹风。宝宝总是在跑动玩闹,很容易出汗。宝宝如果出汗吹风就容易感冒,尤其是在夏天,家长容易忽视这一点,在阴天下雨的时候温度还是比较低的,宝宝出汗后跑到风口就容易感冒。因此,给家长的建议是用手绢给宝宝擦擦汗,最好能等宝宝汗落了再出去。

带孩子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前面也提到过,即使是冬天,户外活动也非常重要,总是猫在家里,会降低免疫力。不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应该在晴好的天气,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促进机体代谢,提高免疫力。

冬天天气干燥,加上室内的暖气,孩子很容易上火,所以,要多给孩子喝温开水,不要喝凉水,不要等到渴了再喝,要小口慢慢喝,有利于保护脾胃。适当喝水不仅能够增加血液循环,排出体内毒素,还能防止上火,预防疾病。

小儿感冒要注意什么

慎用退热药

有些家长一发现孩子发烧就急着用退热药,其实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所产生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从而有利于小儿的成长发育。只有当体温超过39度时,可配合使用退热药;但退热药都有较大的副作用,如阿司匹林虽有较好的解热镇痛作用,但对消化系统和肝肾功能有损害,有的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或造成白细胞、血小板降低,尤其是3岁以下的幼儿,一般不主张用这种药。在服用退热药的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其副作用。

用药别太早

孩子刚刚流点清鼻涕,或者咳嗽两声,家长就立即给吃上药或马上看医生,而且大多数家长愿意选择患儿很多的大医院。结果,本来无碍的轻微感冒,可能由于“保暖”太过,或者周围都是有病的孩子交叉感染,而变成重感冒。所以如果孩子不发烧,吃、拉、撒都正常,不要急于吃药和看医生。

忌用抗生素

小儿感冒多是由病毒所引起,使用抗生素往往无效,但在下列情况下,可考虑合用抗生素:服用抗病毒药物不能退热;预防6月龄以下婴儿发生继发性细菌感染;血液检查白细胞数明显增高;经常患扁桃体炎;出现支气管炎或肺炎。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

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接触病儿后要洗手,必要时穿隔离衣,隔离不但保护邻近小儿,又可减少病儿发生并发症,在一般托幼机构及医院中可以执行,在家庭中成人患者避免与健……详细>>

天气不稳定 如何预防小儿感冒

温差很大,忽冷忽热,有时候一个不注意,小朋友就容易感冒,那么这个时候家长应该怎么办呢?下面不如跟着小编来看看,春季应该如何预防小儿感冒。详细>>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感冒发热的宝宝很容易出现食欲减低、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表现,饮食护理非常重要,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如果强求宝宝进食……详细>>

喝点红枣水,预防小儿感冒

有些体质比较弱的孩子,一到季节转换或者稍一运动出点汗就爱感冒。对于这样的体弱儿,专家建议,家长可以经常自制一些“红枣保健饮料”给孩子喝,……详细>>

小儿感冒的病因是什么

与周围环境不良有关。有的孩子家庭居室条件较差,阴暗潮湿;有的室内温度过度或太低;有的家庭喜欢终日将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有的家庭成员嗜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