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患有耶氏肺孢子菌肺炎要怎么饮食

2016-04-27 11:01:28      家庭医生在线

耶氏肺孢子菌是一种微生物的现用名称,该微生物曾在不同时期被分类为细菌、原虫及真菌。根据DNA分析显示该微生物最接近于真菌家族,因此最新分类将其分入真菌类微生物。早先命名为卡氏肺囊虫,这种微生物在免疫抑制的患者中引起潜在的威胁患者生命的严重感染。

该微生物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欧洲国家中一些营养不良的婴儿及早产儿中首先分离出来。在AIDS时代之前,耶氏肺孢子菌肺炎感染最常见于因血液恶性疾病进行有创治疗的患者或接受实体器官移植的患者,其发病的共同因素可能与治疗中应用了包含肾上腺皮质激素及抑制T细胞免疫。

耶氏肺孢子菌肺炎有哪些临床表现?

在非HIV患者中,PCJ感染呈一种暴发性的发病过程,表现为突然出现的发热、咳嗽及呼吸困难。临床症状通常发生在患者使用的肾上腺皮质激素正在减量的过程中,这可能与对已存在的该微生物所引起的炎症反应的抑制作用减弱有关。

在HIV阳性患者,临床症状的出现通常比较缓慢,经历数周到数月逐渐呈现各种症状。患者可有咳嗽、发热及呼吸困难,但由于HIV阳性和HIV阴性患者的病程非常不同,以至于从临床上来看,两者像是发生了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耶氏肺孢子菌肺炎的病程/预后/并发症:PCJ肺炎是一种严重疾病,具有很高的死亡率。

对于HIV阳性且因PCJ肺炎需要机械通气的患者,具有高达60%的死亡率—如此高的死亡率足以引起临床医生的极大重视,而且需要给予患者一段时间的加强护理。从该病中存活下来的HIV阳性患者可能会遗留肺不张及其他结构性的肺损害。因PCJ肺炎接受治疗的患者,无论HIV阳性和HIV阴性,需要同时使用大量的药物联合治疗,这样可能导致在维持药物及抗感染药物之间发生相互作用。

耶氏肺孢子菌肺炎要怎么饮食,需要注意什么事项?

宜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如白菜、菠菜、油菜、萝卜、胡萝卜、西红柿、黄瓜、冬瓜等,这些食物清痰、去火又通便。多吃益肺化痰的食物如猪、牛、羊肺脏及枇杷、橘子、梨、百合、大枣、莲子、杏仁、核桃等。

病重期宜少量多餐,给予营养充分、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水果汁等。忌海腥油腻食物如海虾、蟹、带鱼、黄鱼及肥肉等,容易多痰且会引发哮喘。辣椒、胡椒、蒜、葱、韭菜等辛辣之物,均能刺激呼吸道使症状加重。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耶氏肺孢子菌 肺炎

慢性肺炎是什么?什么是肺孢子菌肺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在加上生活不规律,人们的身体状况变得越来越弱,所以很容易生病,最易发生的一个病变就是肺炎,肺炎的……详细>>

什么是肺炎衣原体抗体阳性?患有肺炎在饮食上该如何调整

有些人在做肺部检查的时候,可能会在检查单上看到这么一个指标,那就是肺炎衣原体抗体,要是肺部出了什么问题的话,这个一般就是阳性,可能很多人……详细>>

出现肺炎怎么办 饮食方式要掌握好

肺炎这种疾病是非常常见的,其实肺炎在出现之后可以选择什么药物的方式进行治疗,因为初期的时候也不是特别严重,但是一定要掌握好饮食的原则才可……详细>>

严重肺炎会死吗?严重肺炎要怎么治疗?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可能由不同因素引起,并表现出或轻或重的临床症状。这种疾病如果能够及时治疗,大部分情况下,可以很快缓解并逐渐……详细>>

肺炎患者晚上咳嗽怎么办?肺炎要咳嗽多久才能好?

肺炎是生活中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也是肺系疾病中发病率较高的疾病。肺炎的症状可重可轻,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咳嗽、咳痰。夜间症状加重,如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