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如何快速辨别感冒的类型

2016-04-27 10:06:45  来源:求医网    转载

中医将感冒分成风寒感冒、风热感冒、风湿感冒、风燥感冒等,那么如何快速区分感冒类型呢?一般,冬季多见风夹寒,春季多见风夹热,夏季多风夹湿,秋季多兼燥邪。下面小编教你从症状区分感冒类型,同时,告诉大家防御感冒措施。

风寒感冒

原因:风寒感冒起因通常是没休息好,再加上吹风或受凉,一般起病较急。

表现:多为怕冷怕风,甚至寒战(需要穿很多衣服或盖厚被子才觉得舒服点),头痛,连带脖子转动不灵活,周身酸痛明显,发热轻,一般不出汗,鼻塞,流清鼻涕,咳嗽,痰稀色白,食欲减退,大小便正常,舌苔薄白等。

措施:患上风寒感冒只要想办法出汗就行,比如喝热水、热粥、生姜汤后盖厚被。平时手足偏凉,性格内向的阳虚体质人,感染风邪后易夹寒而形成风寒感冒。

风热感冒

表现:多为发热重,轻微怕冷,鼻子堵塞、流脓鼻涕,咳嗽声重,或有黄痰黏稠,头痛,口渴喜饮,咽红、干、痛痒,大便干,小便黄,检查可见扁桃体红肿,咽部充血,舌苔薄黄或黄厚,舌质红,脉浮而快。

措施:得了风热感冒后,应多喝水,少说话,保持大便通畅,可喝板蓝根冲剂等清热解毒类药物以缓解症状。平时体格偏瘦,脾气急躁,阳气偏亢或者阴血亏虚的人,患感冒时易夹热出现。

风湿感冒

表现:身热重、轻微怕风,汗少,肢体酸重疼痛、头昏重、胀痛明显,咳嗽,痰黄黏稠,鼻涕黄黏,心烦,口中黏腻无味、口渴但饮水不多,时犯恶心、胸闷,尿黄量少,舌苔薄黄腻。平时脾胃虚弱,消化不良,体内痰湿偏重的人若感染风邪,易转化成风湿而出现感冒症状。反过来,感染湿邪后也易犯脾胃。

措施:感冒后一定注意饮食清淡,大便通畅,肥甘厚味、辛辣刺激食品要少吃,会加重症状,如有必要,可吃些山楂丸助消化。

风燥感冒

表现:干咳且呛咳,咽喉干痒疼痛,口舌、唇鼻干燥,无痰或痰少而黏连成丝,不容易咳出,或痰中带血丝,初起还伴有鼻塞,头痛、微寒、微热、舌苔薄白、质红、干而少津等。老人久病津液受损、长期饮水较少,导致津液不足或者平素阳气偏亢的人,感受风邪后均容易引起风燥伤肺。

措施:肺燥后要多喝白开水,可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蜜水,这既能补充人体水分又可润肺止咳,还能抗衰老。此外,要注意戒烟酒、辛辣食品,多吃新鲜果蔬,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如何快速辨别感冒的类型

中医将感冒分成风寒感冒、风热感冒、风湿感冒、风燥感冒等,那么如何快速区分感冒类型呢?一般,冬季多见风夹寒,春季多见风夹热,夏季多风夹湿,……详细>>

中医辨别感冒有五大类型

风寒感冒:病人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等特点。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详细>>

感冒一般持续2周 如何辨别感冒与过敏症

感冒和过敏的症状比较相似,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头痛,还伴有眼痒、流泪、鼻痒等症状,这让不少人分不清自己是感冒了,还是过敏了。如何区别感……详细>>

感冒如何自我调理?快速治疗感冒的八个小妙招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现在到了冬季,正是高发的季节。而感冒通过药物治疗也没有非常快速的方法。目前只能对症处理,让其逐渐自愈。今天小编就……详细>>

热感冒和冷感冒的区别 快速治鼻塞小妙招

所服药物应为:宜辛温解表,可用风热感冒冲剂、银翘解毒丸、板蓝根、桑菊感冒片、银翘解毒颗粒、双黄连口服液等。(用药请根据医生指导)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