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正文
会厌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咽炎急性咽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早春提防急性会厌炎

2016-05-04 16:52:29  来源:搜狐    转载

近日,一年青女性出现剧烈的咽部疼痛,无法进食,甚至连咽唾沫非常困难,急来北京友谊医院就诊,经检查确诊为:急性会厌炎。据北京友谊医院专家介绍,急性会厌炎起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可引起全身严重并发症,是急性上呼吸道炎症中引起窒息的一种重要疾病。成人患病率高,无季节性,全年均可发病,但以早春和秋末发病为多。

大家都知道,会厌是位于喉部上口、形似树叶的一片软骨,在正常情况下,当我们喝水、吃东西时,它把声门、气管口盖住,以防止误吸;当说话时它又抬举起来,使声门、气管口敞开。当会厌因感染、变态反应、水肿或受到某些尘埃、气体等理化因素刺激或疲劳、饮酒后机体抵抗力下降时,粘膜及粘膜下组织就会充血肿胀,使会厌不能正常的抬举而功能受限。

急性会厌炎主要的局部症状表现为:剧烈咽喉痛,吞咽时加剧,喝水呛咳,说话有一种似口含东西的感觉,全身症状有:发热、精神委靡,四肢发冷,面色苍白,呼吸不畅,严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窒息,而导致死亡。

因此对该病要引起高度重视,平时注意合理安排生活起居,尽量避免紧张和压力,减少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抽烟、酗酒等。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在治疗上主要以抗感染、消水肿及保持呼吸道通畅为原则,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防止继发感染,鼓励进软食(如:面片、米粥等)。该病如能及时诊断、积极进行治疗,预后情况一般良好。

(责任编辑:姚银康 )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