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咽炎 > 正文

春季谨防咽炎来袭

2016-04-26 16:15:10  来源:搜狐    转载

时值春季,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使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下降,容易引发一系列春季常见疾病。慢性咽炎作为春季最为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极易反复发作。

慢性咽炎的症状

慢性咽炎是呼吸道常见的慢性炎症,主要表现为咽部有异物感,总感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刺激咳嗽,并伴喉部干燥、发胀、堵塞、瘙痒等情况,尤其在清晨刷牙时更易引起恶心干呕,有时可吐出少量白色痰液。

发病原因多种多样

慢性咽炎可由多种原因引起,主要如下:

1、环境因素生活地域的气候寒冷、干燥,工作的环境空气被粉尘、化学气体污染等都容易导致慢性咽炎。

2、不良生活习惯 如吸烟、酗酒、嗜好辛辣饮食等,也都非常容易诱发慢性咽炎。

3、经常大声说话平时生活紧张,经常需要大声说话,也是引起慢性咽炎的原因之一。

4、生活不规律经常身体疲劳、精神紧张、可使机体抵抗能力下降,细菌和病毒容易反复感染,也会引起慢性咽炎。

5、某些疾病因素如急性咽炎的反复发作;各种鼻病如鼻窦炎等会令咽喉部变得干燥、抵抗力减弱;颈椎病可直接、间接刺激或压迫交感神经分叉——咽支,而使其功能发生异常等等,继而引起慢性咽炎。

需从日常合理防治

咽炎虽是小病,但它影响生活质量,如果不及时防治,迁延日久会越加难治,还容易滋生细菌,侵入肺部导致呼吸系统感染,严重的还会引发咽喉癌。所以小病更要重视,要在以下几方面做好防范措施。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湿温度适宜

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黏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湿温度适宜。

淡盐水常漱口

早晨及睡觉前可用淡盐水漱口,可以保持口咽清洁。同时,还可防治口鼻疾病,消除炎性病灶。

饮食需清淡

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的食品摄入,如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或多喝水。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控制音量,减少说话

教师、文艺工作者、售票员等需要经常说话的人群要注意正确的发音方法,此外要禁烟和冷饮。感冒和声哑时尤须注意,要静息少言。在青春变声期、妇女月经期和怀孕期,特别要防止用声过度。

保证充足睡眠

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最好保证每天充足睡眠,早睡早起。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

冬季吃火锅小心咽炎来袭 分清喉咙痛与急性咽炎

冬日正是吃火锅的时候 ,但很多人吃了火锅之后常常感觉喉咙干疼,其实这就是吃火锅所引发的咽炎。所以,冬季常吃火锅的慢性咽炎患者要注意日常的……详细>>

春季是咽炎的高发季节 必须要做好预防

咽炎是十分常见的一种咽喉疾病,此疾病不仅对患者的健康伤害极大,对咽炎患者的日常生活也带来很大的影响,春季是咽炎疾病的高发季节,为了避免各……详细>>

春季是咽炎的高发期 预防咽炎别忘了茶多酚

春季是咽炎的高发期,我们要学会预防咽炎。茶叶中的茶多酚有广泛的抗菌作用,可以改善全身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和缓解咽炎的发生和发展。详细>>

雾霾天气谨防慢性咽炎发病

如今,雾霾天气的出现,导致很多的人患有一些疾病。空气中颗粒物的增加,也会导致慢性咽炎患者出现不适症状。那么,在这种严重影响健康的天气中,……详细>>

经常抽烟易导致咽炎? 预防咽炎的几个小妙招

如今,咽炎已成为许多都市人尤其是年轻白领的常见病,约60%-70%的白领一族受到这一慢性病困扰。咽喉充血、吞咽不适、异物感、恶心等症状,……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