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感冒不可怕 可怕的是感冒的三大并发症

2016-04-18 16:42:1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春季的天气忽冷忽热,最容易让我们患上感冒,感冒也不算什么大病,吃点药,输点液就会有所好转,不过专家介绍,感冒可能不是很可怕,可怕的是感冒带来的并发症,那么感冒都会引发哪些并发症呢?

小儿感冒流行常见病原:腺病毒和B型流感病毒

“感冒虽然不是很常见,但也是很不简单的疾病。”专家说,一般老百姓所说的感冒,医学上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通常是指喉部以上呼吸道,如鼻咽、口咽及喉咽部的感染。

专家表示,引起感冒的病原绝大部分是病毒,其中今年以来比较突出的主要有腺病毒和B型流感病毒两类。“患儿的共同特点,通常包括发烧、全身不舒服、食欲不振、精神不好,以及出现呼吸道的其专家症状等。”

感冒并发症共有三大类

当家中出现感冒小患者时,父母究竟该采取怎样的态度,又该特别注意些什么呢?儿科医生提醒说,患儿家长虽然不需要一开始就过度紧张,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感冒同样可以引发很多并发症。

对家有小患儿的父母来说,最担忧的可能还不是感冒本身。专家介绍说,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并发症共有三大类。

其中上呼吸道炎症向局部的扩散是第一大类。这类并发症包括结膜炎、中耳炎、口腔炎症、喉炎、扁桃腺发炎、淋巴结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等。

第二类是炎症向全身远处的扩散,这类并发症包括败血症、菌血症或病毒血症等。专家举例说:“一岁以下的小婴儿,由于身体的各种屏障功能还未完善,感冒时有可能引发菌血症或败血症,并引起脑膜炎。”

第三类并发症则是上呼吸道感染作为始发因素,导致身体一些器官产生一种免疫炎症反应,比如各种血管炎、川崎病、风湿热、肝炎、肾炎等。

提醒:严重并发症可致命

上呼吸道感染引发并发症的情况因人而异。不过,专家提醒说,在各种并发症中,有一些可能是非常危险甚至致命的,“比如咽后壁脓肿、颈深部脓肿、扁桃腺周围脓肿,这些都可能导致孩子呼吸道梗阻。所幸的是,这些严重并发症目前看来还不算多。”

专家提醒,如果孩子持续高烧不退,同时出现吞咽障碍,应警惕孩子是否出现咽后壁脓肿、扁桃腺周围脓肿或颈深部脓肿。“脓肿可能致使孩子难以吞咽食物,因此家长不要看到孩子不吃饭就以为是没胃口,有可能是专家想吃,但咽不下去。”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感冒容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咽鼓管开口在咽部,当打哈欠或吞咽时,咽鼓管开放,有少量气体进入中耳,维持鼓膜内外气压的平衡。由于小儿生长发育尚未成熟,咽鼓管比较短且直,……详细>>

小儿感冒容易引发哪些并发症?

儿童发生鼻窦炎可有严重鼻塞及多量脓性鼻涕、头痛、嗅觉减退、记忆力下降等症状,还可以向邻近组织扩展,引起一系列病变。鼻窦炎累及眼眶,可引起……详细>>

风寒感冒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症状:常见的咳嗽、咳痰等症状。如果咳出的痰为黄色就说明呼吸道炎症已经明显,此时若病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会引发气管炎,继续发展就会引起肺炎……详细>>

小儿感冒导致的并发症

扁桃体炎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疾病,多数同时存在咽炎,乳儿期的扁桃体还没发育,4岁以后到12岁扁桃体发育到最高峰,是在口腔的后两侧,扁桃体表面……详细>>

流行性感冒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继发细菌性肺炎。流感患者可能发生如下三种肺炎,即除原发性流感病毒性肺炎外,尚可出现继发性细菌性肺炎,或病毒与细菌混合感染性肺炎。病情严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