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鼻炎 > 正文

久坐空调房 小心鼻炎赖上你

2016-04-14 08:54:1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逐渐变热,商场、办公室、卧室都开始大开空调,孵在“空调窝”里,享受凉气带来的惬意。然而,在舒服的同时,过久地坐在空调房也会出现健康问题。很多人吹过空调以后,会感觉有鼻塞的现象出现,有时候感觉可能是因为空调吹的太过了,有点伤风,实际上这种情况要警惕是不是得了鼻炎。

鼻炎一般是一个慢性的过程,轻度的鼻炎可能自觉症状不是非常明显,只是有一些鼻塞或者打喷嚏,正因为这样,常常被人们所忽略。

为何会被鼻炎赖上?

当我们进入空调房首先接触到的就是冷空气,它会刺激鼻腔黏膜内丰富的末梢神经,导致鼻腔黏膜出现快速的收缩和舒张、鼻腔腺体分泌增加,从而出现鼻塞等症状,如果你本身就有过敏性鼻炎,那么这种效果就会被放大,进而表现出流清涕、打喷嚏等症状。

不及时治疗过敏性鼻炎有什么危害?

患有过敏性鼻炎患者得不到及时治疗,使得鼻窦开口阻塞,不利于炎性物质引流,炎性物质携带细菌进入鼻窦内,极易存留繁殖,使各鼻窦之间相互感染受累而反复发病,引起鼻窦炎等其他并发症。再者,慢性鼻窦炎患者的鼻窦黏膜已发生了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上皮纤毛脱落等现象,在空调的环境下又引发慢性鼻窦炎急性发作。另外,空调机内部的温度、湿度都相对适宜,容易滋生很多霉菌,在封闭的房间打开空调,霉菌就随风吹散出来,进入人体的鼻腔,使鼻黏膜对细菌的抵抗力下降,引发急性鼻窦炎。

对使用空调的建议:

别久坐空调房,控制好室内温度

对于那些对冷空气非常敏感的人,建议进入空调房之前,最好在门口交界处多站一会儿,让鼻腔对温差有一个适应过程后再进入开空调的室内;这样就可以缓冲一次冷空气的刺激,减少鼻炎的发生。另外室内的空调不要把温度调的太低,不然很容易导致伤风感冒和空调病,空调温度调高,可以减轻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

定期清洗空调滤网

很多空调经过多年使用,空调过滤网上面附着大量的微小颗粒灰尘及尘螨,一旦空调吹出风来,就会搅动过滤网上的灰尘和螨虫四处飞扬。当室内灰尘和螨虫达到一定程度,就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哮喘的发作,进而出现鼻塞、流清涕症状,如果被细菌感染还会出现流脓涕的症状。因此,对于很容易过敏的人群来说,定期清洗空调滤网是必须要做到的,还有空调房要经常的通风,保持空气的新鲜。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 空调病

空调是诱发鼻炎的祸首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大多生活在空调环境下,生活环境中温度和湿度剧烈变化,很容易引发急性鼻炎、慢性单纯性鼻炎,一旦患者没有引起重视,鼻炎发作……详细>>

一吹空调就鼻塞可能是鼻炎

 有一个现象,很多人吹过空调以后,就会感觉有鼻塞的现象,有时候感觉可能是因为空调吹的太凉了,有点伤风,但是实际上这种情况要警惕是不是得了……详细>>

小心鼻炎影响了你的生活!

成年人会因为鼻炎引起头痛,脑子不清醒,昏昏沉沉,使工作效率低下;而青少年则由于鼻炎引发的鼻塞、头痛等症状造成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及学习成绩……详细>>

空调房里老感冒?这些日常小秘方让你远离感冒

在骄阳似火的夏季滴汗不出,其实未必是好事。整天呆在空调房里容易得“空调病”,虽然没有了炎热的感觉,却令你的健康饱受折磨。对于“空调病”,……详细>>

过敏性鼻炎不易治疗 夏季一定要少吹空调

夏季的来临,随着天气的炎热,室内都开了空调缓解炎热,孰不知,很多人常常会出现鼻塞、流鼻涕的情况。其实这是患上了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属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