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三步让孩子止于“肺炎反复怪圈”

2016-02-29 14:48:26  来源:搜狐    转载

在呼吸科工作了快一年,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一种一开始被我称作“肺炎反复怪圈”的现象,也就是说患儿总是反复住院,时间周期因人而异,有的出院不到一周就又来了,有的周期个把月,有的或许更长些。对于这些肺炎频繁复发的患儿家长而言最关切的应是如何预防肺炎反复发作。

肺炎在没得到彻底治愈的情况下,的确容易反复发作,但其反复与否并非一定,之所以频繁复发或迁延不愈,既与孩子的体质特点有关,又与一些人为因素息息相关。虽然我们无法立即改变孩子的体质,但完全可以把人为因素的有害影响减小到最低,把有益作用发挥到最大。家长把握好治疗、恢复、预防3个环节,定能给孩子带来更多健康。

一、科学治疗

首先,在临床上最多见的莫过于家长频繁要求医生换药或使用级别过高的抗生素类药物。

肺炎多由病毒、细菌、支原体等不同的病原菌引起,医生会根据引发孩子患病的病原菌采用敏感药物治疗,一般3?5天才会见效。经常患儿入院治疗一两天效果不明显,治病心切的家长常会要求医生换药,这样很容易就造成细菌耐药性,使疾病迁延不愈。

其次,治疗一定要彻底 ,所谓彻底包括一下两者:

第一,药物的使用彻底。治疗期间,有的家长担心用药多了会对孩子肝脏和肾脏不利,尤其在用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时,害怕抗生素有副作用,经常在孩子病情尚未完全控制时就擅自停药,这样做无疑会导致孩子反复发生肺炎。其实相比疾病给孩子带来的危害,药物的危害要小得多,家长一定要遵医嘱用药,并用足疗程。

第二,住院治疗彻底。我们经常会遇到家长主动要求出院,他们常常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咳不喘,病情控制得挺不错的,没必要继续住院治疗。甚至有的还会怀疑医生不让宝宝出院,纯属谋取一己私利。临床研究显示肺炎的治疗时间一般需要1至3周,所以建议家长还是应该好好配合医生的治疗,使宝宝的治疗彻底有效。

二、恢复调理

肺炎痊愈后,也不要掉以轻心,孩子身体还未完全复元、抵抗力较弱,复感外邪后,常容易造成疾病反复。特别要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到户外活动时,注意适当增加衣服。社会上感冒流行时,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时,不要与孩子接触。还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在中医指导下进行一些相应调理,以提高孩子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三、预防调护

肺炎发作,跟孩子的不良生活习惯关系密切,特别是孩子挑食,饮食结构不合理,这样的孩子身体抵抗力弱,气候变化时,容易反复感冒甚至得肺炎。所以,孩子一定要均衡营养,当孩子有不良饮食习惯时,一定要帮助其纠正,不能一味听之任之。除此之外,家长还应注意:

1、保持良好的室内环境

居室每天要有2小时左右的通风时间,以保证空气新鲜。冬季保持18℃~22℃的室温,并保持约55%~60%的湿度,可防止呼吸道分泌物变干、不易咳出,亦可减少孩子上呼吸道感染概率。

2、减少细菌、病毒侵害

细菌、病毒、支原体等肺炎都可以有传染性,要嘱咐孩子勤洗手。3岁以上的宝贝,过集体生活时,如发现发烧或咳嗽,就不要把宝贝送往幼儿园了,最好在家里护理。这有利于孩子的恢复,也避免了病毒在幼儿园传播。

3、减少接触过敏原

孩子若有哮喘史,需积极治疗,并尽量查明过敏原。冷空气、油漆、花粉、动物皮毛、羽绒、棉絮、牛奶、花生、鸡蛋等都有可能引起孩子过敏,家长在生活中,要尽量避免过敏原对孩子的刺激。

4、正确的护理

家庭护理,主要是要让孩子坚持锻炼身体,增强抗病能力,同时注意气候的变化,随时给孩子增减衣服,防止伤风感冒。让婴幼儿多晒太阳。通过良好的照顾不断地增强婴幼儿的抗病能力是预防该病的关键。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

肺炎反复发作怎么办?肺炎痊愈的表现是什么?

肺炎是目前十分常见的肺部疾病,通常此类患者主要以体质较弱、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为主,比如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的儿童和成年……详细>>

肺炎反复怎么回事?肺炎好了一定要复查吗?

肺炎主要由微生物感染引起,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肺炎患者最为常见的症状就是咳嗽、咳痰、头痛。很多患者其他症状已经消失,但咳嗽、咳痰、……详细>>

老人肺炎发烧怎么办?老人肺炎反复发烧怎么办?

肺炎可以发作于任何年龄、任何性别的患者身上,但是当这种疾病发作于不同身体素质的患者身上时,所表现出的症状,严重程度有很大区别。这种疾病发……详细>>

肺炎反复发烧几天正常?肺炎可以吃退烧药吗?

肺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多以上呼吸道症状、全身性症状为主要表现。很多肺炎患者都会出现发烧的表现,有部分患者以持续性低烧为主要表……详细>>

肺炎反复发烧是怎么回事?肺炎都会传染吗

大家都知道,发烧如果反反复复不好,就容易导致出现肺炎,肺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症状,而且治疗起来比较的慢,还特别的容易引起复发的现象,肺炎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