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流鼻涕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头痛毛霉菌病

为什么您的宝宝总是流鼻涕?

2016-02-16 11:11:55  来源:搜狐    转载

春暖花开的季节,比较适合宝宝户外活动,享受大自然乐趣的同时,有些宝宝会觉得不适,主要表现为身上痒、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症状。一旦出现上述症状,您的宝宝可能患了“季节性过敏”,那么什么是季节性过敏呢?欢迎参考:儿科医生说-为什么您的宝宝总是流鼻涕?

1、什么是季节性过敏?

季节性过敏,又称“花粉热”;主要是特定季节大自然中的一些物质造成宝宝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症状。

季节性过敏通常是由以下物质造成的:

●树木和草的花粉

●湿润、潮湿天气下细菌、苔藓、蕨类植物产生的孢子

通常情况下宝宝吸入花粉或孢子没什么问题,敏感体质的宝宝才会激起免疫反应而引起过敏症状。

许多季节性过敏在儿童时期就会出现,并且有一定的遗传性(如父母有季节性过敏,宝宝发病的几率会较大)。

2、季节性过敏主要有哪些症状?

●鼻塞、打喷嚏、流鼻涕、鼻痒

●眼痒或眼红

●喉咙痒、痛,咳嗽

●白天觉得累、晚上易醒或较难入睡

季节性过敏通常是2岁以上的宝宝才表现为上述症状,如果小于2岁的宝宝出现上述症状,要让医生评价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3、季节性过敏可以做检查吗?

医生会根据宝宝的症状做检查,如抽血查过敏原或过敏性皮肤测试。

4、季节性过敏如何治疗?季节性过敏的宝宝可用下述的一种或多种方法帮助减少症状:

●鼻腔冲洗:年龄大的宝宝可用鼻腔冲洗。用盐水冲洗鼻腔的内部,不但可以冲走花粉,还可以冲走比较粘稠的鼻腔分泌物。

●激素类鼻喷剂:医生有时会开些激素类鼻喷剂,但激素类鼻喷剂一般会在连用几天或几周才会有效果。宝宝用激素类鼻喷剂之前要咨询医生要用多久,并要定期复诊。

●抗组胺药:这类药物会帮助宝宝缓解痒、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但有些抗组胺药会造成宝宝嗜睡,所以用之前药咨询医生。

5、季节性过敏如何预防?

如果您的宝宝每年的同一个时期均会出现上述症状,在这个季节来临时,我们可以提前1周或2周用药预防。

此外,尽量让让宝宝避免接触过敏因素(例如花粉):

●当宝宝出现症状时让宝宝待在家内避免接触花粉

●关上门窗,用空气净化器

●宝宝睡前洗澡以冲掉身上及头发上是花粉

●开车带宝宝外出时关上车窗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流涕 流鼻涕

宝宝流鼻涕能断奶吗

宝宝断奶的最佳季节是春季和秋季,最佳年龄断是1岁,过早断奶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过晚断奶对宝宝的营养吸收造成影响,所以要合理的断奶,那……详细>>

头晕流鼻涕是怎么回事?总是流鼻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头晕流鼻涕的症状是很常见的,很多疾病都会引发流鼻涕的表现,很多人看到流鼻涕,往往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感冒,但除了感冒,最常见的疾病也就是鼻……详细>>

治疗宝宝鼻塞流鼻涕的偏方

宝宝鼻塞严重,可在医生指导下谨慎使用0.5%麻黄素呋喃西林滴剂,在吃奶前10~15分钟每侧鼻孔滴一滴,一般几分钟就能够起作用。但麻黄素对……详细>>

预防宝宝鼻塞流鼻涕的方法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有利于感冒的恢复,从而也会减少鼻涕的产生。水果中的维生素C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宝宝抵抗力增强,自然也就能抵御……详细>>

流鼻涕的偏方

鼻子的疾病中常见的一种症状就是流鼻涕了,流鼻涕一般都是由于鼻炎,鼻窦炎和鼻息肉等引发的,所以要治疗流鼻涕需要有综合的方法才行,我们可以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