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过敏原你在哪里? 找到过敏原防治过敏症

2016-02-16 11:38:35  来源:搜狐    转载

今天有位小朋友的过敏原化验结果回来了,提示严重的霉菌过敏。小朋友妈妈问:霉菌在哪里?

霉菌看似无从扑捉,其实就在生活周围:比如浴室的边边角角,比如可能被孩子汗湿的枕头,比如滚筒洗衣机的垫圈(几乎滚筒都有发霉),比如外出旅游海边水边潮湿的地方(一般咳喘的孩子一去海边就好,霉菌过敏的到海边加重),家中的地下室等等。

过敏性咳嗽、过敏性鼻炎、哮喘患儿在积极治疗的同时,需要通过过敏原检测发现过敏原是什么(过敏原可以通过取血化验、皮肤点刺等方式检测)。光知道过敏原是什么还不够,找到过敏原在哪里,回避过敏原是治疗最好的方法。

找到过敏原在哪里才是控制过敏的王道。

草坪

秋季草结籽,类似春季花粉。孩子在草丛中追跑,吸入草籽等细小颗粒,易诱发咳喘。门诊经常遇到孩子在草坪上玩一下午,回家就咳不停的情况。气道敏感的孩子秋季草黄时最好在水泥地面玩耍。

寒冷空气

大风、降温时易刺激呼吸道造成咳嗽。这种情况如带孩子外出,最好戴口罩,避免寒冷空气直接、强硬的刺激。普通的棉布口罩即可起到这个作用,出门后不用一直佩戴,5-10分钟后可摘掉。同时,从现在开始早晚用冷水洗脸,让孩子对“冷”有一个适应和耐受。

地下室

别墅中的地下室使用率及清洁率都不高,易有灰尘及霉菌聚集,孩子最好少去。如是孩子的活动室,要勤清洁通风,不使用地毯,注意房间边角有无发霉处。

书柜

书柜里的书有些常年没有翻动,积累大量灰尘,为孩子找旧书或整理书柜容易导致咳喘。

新家具

不要说孩子的新家具多环保,一小朋友妈妈特意为孩子做了贵重木材的原木家具,没有涂漆,放入家中,2天后孩子就咳嗽。任何新的家具的气味都可能造成孩子过敏。

纱帘

家中都有这种纱帘,纱帘常在敞开的窗户旁边,又不会经常清洗,因此灰尘非常多,有时孩子会在纱帘后躲猫猫,扬起的尘土会诱发咳喘。

洗衣机

滚筒洗衣机使用时间比较长后,易滋生霉菌。而小孩子常好奇洗衣机内部结构,易到洗衣机周围玩耍,甚至将头伸到洗衣机里面看看。这种情形易诱发咳喘。滚筒洗衣机清洗孩子衣物,要晾晒,不要阴干。

绿枝花卉

家中访客带来花卉,易诱发孩子咳喘。特别是花蕊很大的百合以及香气浓郁的花朵。

香薰、精油

时尚的妈妈爱香薰和精油,但有的香味或植物是孩子所不能耐受的。

宠物

孩子都喜欢小动物,但猫毛狗毛是常见的过敏原。如果朋友家有宠物,有咳喘史的孩子要特别注意。

新玩具

爸爸妈妈,叔叔阿姨有没有给买新的玩具,尤其毛绒玩具,或是有味道的玩具,往往是诱发咳嗽的元凶哦。

孩子如果咳喘,不要只考虑用药,上述因素逐一排查,如能找到导致孩子过敏的因素并回避,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原

哮喘的过敏原?治疗过敏性哮喘?

哮喘是一种急性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大多数与过敏反应有关,是免疫系统过度兴奋的体现。有部分患者体质特殊,其免疫系统对某些物质过度敏感,这些物……详细>>

上呼吸道过敏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防治呢?

很多人都只知道季节交替的时候是过敏的高发季节,其实夏季也是。天气炎热导致很多过敏源都非常的活跃,所以在夏天更是不能掉以轻心。上呼吸道过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