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气管炎 > 支气管炎 > 正文

警惕寒冷天慢支复发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安全过冬

2016-01-26 10:45:2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气候寒冷干燥,气温变化大,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使慢性支气管炎复发或加重。那么,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在冬季如何做好护理措施呢?

注意保暖

老慢支患者耐寒能力差,体弱怕冷,当遇到寒冷刺激时,易引起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是老慢支发作的主要原因。老慢支患感冒后约有80%可引起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故老慢支病人冬季在衣着方面更应注意保暖,以预防感冒,根据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常言道:“寒从足起”。慢支病者应特别注意足的保暖。

寒潮来袭别外出

出差或探亲访友最好不要安排在冬季,尤其是在寒流袭来之时;如经常到人多的地方,如商场、影剧院等场所,在流感流行期间,更应格外注意。老年人可根据自己的健康状况和爱好,可选择性适当地参加一些体育活动,这样可使呼吸加深加快,有利于肺部的气体交换,增加氧气的摄入和代谢废物的排出;同时运动还以增加身体对外界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对预防感冒和本病的发作很有益处。

戒烟

众所周知,吸烟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和康复有百害而无一利,戒除吸烟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在戒除吸烟的同时,还要注意避免被动吸烟,远离吸烟的人及烟雾缭绕的环境。

注重预防感冒

感冒是多种疾病的诱因,“老慢支”也不例外。冬季要加强耐寒锻炼,对预防感冒的发生都有良好的作用。

情绪要稳定乐观

避免紧张、焦虑、忧郁等不良因素的刺激,有空打打酱油,别没事老看社会新闻。

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慢支患者应尽量住在室温相对稳定的室内,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取暖器或空调器,用火炉取暖时,切忌把室温搞得时高时低。本病患者的居室应特别注意避免有害因素(烟雾、粉尘、煤气)污染。坚持湿式扫地,以防尘土飞扬;注意室内通风换气,有取暖设备的,尤其是燃烧取暖的,应适当增加换气的次数。厨房内最好安装排气扇或柏油烟机,避免腥辣油烟对呼吸道的刺激。

注意合理的饮食营养

饮食营养要合理,可适当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可选食具有理气化痰、健脾祛湿及止咳平喘等功效的食疗药膳进行调理,少吃辛辣、肥腻等刺激性食物,戒除饮酒。

(责任编辑:姚银康 )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做好护理?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以跑步吗?

得了慢性支气管炎的话确实是比较麻烦的,不仅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治疗,而且日常生活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家庭医生在……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检查?患了慢性支气管炎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

很多患者在生活中经常咳嗽,且经常发作急性支气管炎。出现这种情况的患者,提示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可能性。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治疗难度……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喉咙是否会痒?如何诊断慢性支气管炎?

众所周知,慢性支气管炎以咳嗽为主要表现,而咳嗽与喉咙发痒,经常是并发的两种症状。那么,这两种症状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出现……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查体都有什么?冬季如何预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表现为慢性的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等症状,在诊断时需要满足这三个条件:每年发……详细>>

慢性支气管炎如何治疗?小儿慢性支气管炎检查方法有哪些?

慢性支气管炎按照发病的年龄可以分为婴幼儿慢性支气管炎,小儿慢性支气管炎,成年慢性支气管炎以及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其中婴幼儿慢性支气管炎和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