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青少年是流感的易感人群 冬季如何预防流感

2016-01-14 13:17:46      家庭医生在线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发病率高,容易引起暴发流行或大流行。近日,深圳H5N6流感病例死亡引发市民恐慌,那么,哪些人比较容易得流感呢?冬季如何预防流感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吧。

流感的多发和易感人群有哪些?

潜伏期

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数为2-4天。

多发群体

流感多发于活动范围较大或聚集性活动较多的青少年和青壮年,机体抵抗力较差的老年人、儿童或存在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后易发展成重症病例而致命。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病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三型流感之间、甲型流感不同亚型之间无交叉免疫,可反复发病。流感病毒常常发生变异,例如甲型流感病毒在人群免疫压力下,每隔2-3年就会有流行病学上重要的抗原变异株出现。感染率最高的通常是青少年。

冬季如何做好预防流感措施?

防寒保暖 冬季天气变化无常,寒潮频频,所以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采取防寒保暖措施,如及时添加衣服和被褥等,避免因着凉而诱发疾病。由于足部离心脏较远,血液运行不畅,因此,应特别注意足部的保暖。

坚持锻炼 加强身体锻炼,多做户外活动。每天可进行一些活动量比较适宜的运动,如散步、骑自行车、慢跑、打太极拳等,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养成冷水洗脸的习惯,有利于提高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

居室通风 居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清新。每天除定时通风换气外,也可用食醋进行密闭熏蒸。墙壁、地板、用具可用0.5%漂白粉澄清液进行擦抹。由于流感病毒的生存还与环境湿度有关,条件允许可以调整小环境湿度,以降低病毒活性。

(责任编辑:姚银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感易患人群 流感预防 流感

冬季如何预防流感 中医防治流感有妙招

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所以治疗流感时,既要祛风散寒又要疏风透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中医如何预防流感的发生?详细>>

流感的典型症状是什么?流感如何做好预防措施?

流感也就是流行性感冒,通常是由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引起的,具有传染性。流感可以使人体出现高热、乏力、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严重时还可以并……详细>>

春季流感多发 如何饮食预防

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很多人都免不了中招。得了流感不仅会使身体感到非常难受,而且还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给人带来很多困扰。那么在流感……详细>>

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有哪些?抗流感“神药”奥司他韦到底疗效如何?

流感和普通感冒一样,并不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但是如果流感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还是可能会变成重症流感的。所以大家在得了流感之后一定要积……详细>>

流感病毒可通过空气传播 如何预防春季流感

春季气候潮湿,天气乍暖还寒,人员流动变频、日照时间延长使得病原体复苏、传播增加,加上花粉漂浮,最容易患的疾病就是流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